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革新引领大发展 南京玄武新中心未来可期
2019-01-11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几年,南京的发展受到世界瞩目。作为江苏省省会的南京,根据发改委发布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被定位为特大城市!又于2018年11月,被《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认证为“世界城市”。城市排名实现大跃升,充分彰显了南京的实力,更推动南京积极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面对新一轮发展的“大考”,南京已经勾勒出未来的发展方向——瞄准“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铁北红山,肩负玄武新中心的发展重任

  建设创新名城,是南京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大势、立足南京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对于有科教和人才大区之称的玄武区而言,这是全区创新创业发展的机遇,也与玄武区始终坚持的创新驱动发展策略相吻合,在科技创新上,玄武区有争当排头兵的底气与自信。

  在人文资源禀赋上,玄武区有重点古迹、文物保护点72处;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40多所,同时拥有江苏五分之二的两院院士和南京一半以上的重点实验室。此外,还有与中关村比肩的珠江路,主城区内唯一一个省级高新区徐庄高新区、玄武新增长级铁北红山新城等等。对于玄武区来说,厚植产业发展优势,释放新动能,这是玄武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举措。

  创新实践首推主阵地,而肩负玄武新中心使命的区域就在铁北红山。作为玄武区稀缺的可规模开发用地,铁北红山新城在2014年即启动旧城改造,高标准拓展空间。四年多来,区域快马加鞭旧城改造,完成征收土地83.89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49.8万平方米;畅通红山南路东延、恒嘉路南延等路网工程,加快红山路快速化改造;走好产业“先手棋”,引入星河、电子城、忆达、米袋汽车等大批高新龙头企业进驻;导入高端产业,铁北红山致力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能级上去支撑玄武区的未来发展。

  打造产城融合一体化,玄武新中心含金量足

  作为政府打造的商务商贸、科创智慧中心,铁北红山总规划面积约7.13平方公里,区域坐拥玄武湖、紫金山、红山森林动物园等优质景区资源,山水城林风貌凸出,更与时俱进采用产城融合模式,为下一轮腾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产城融合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在铁北红山的理解中,优化工业用地出让结构、完成产业定位的规划和条件设计等等,是一项前置性工作,应与城市发展糅合在一起。因此,铁北划下的第一道“硬杠杠”就是严格做好每寸土地规划,在新城1340亩土地储备中,住宅用地只占30%,其余全部用作研发载体和商务楼宇。而在产业项目招商上,也采纳过堂制,严格审查各企业产业资质,并将高新技术成果孵化作为刚性要求。

  在城市空间格局的规划引导上,铁北依托主城北部交通枢纽和绿色生态空间,将聚焦高端商务、科技研发、文旅体验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两心两园、两廊一带”。并积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引入科利华中学、南师附小等一流知名学校,新建改造27条道路,打造全长1560米、宽80米丹霞路景观轴线等等,以加大吸引更多外来高新企业和高素质人才进驻,进一步带动城市跨越式发展等等。

  从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上,可以看出铁北红山被赋予了重要职责。通过产城联动,铁北红山更致力于做成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样本,可以让全国各地创新创业者留下来,住下来,真正实现居、商、业、游等功能的闭路循环。

  南京星河WORLD创造城市美好未来

  铁北红山不仅仅是呼应中心城区、引领带动城市北部崛起的新增长极,更是全国的列车缓缓驶入南京站后看见的第一眼区域,它的建设,关系到南京的“门面”。为打造好南京的新窗口,玄武区全区上下紧抓工作关键点,为新城建设保驾护航。2018年8月,国土资源局玄武分局“五个全面”加强服务对接,护航新城高质量建设;11月21日,区委书记就下一步铁北红山的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三点要求,做督查指导。

  一点一滴,折射出铁北红山的开发建设绝不玩虚的。它的转型,承载着玄武的深切期待。而对于这样一个城市级的重磅工程,玄武区政府将引入何种企业共襄发展成为近年最大的疑问。2018年7月24日,创造深圳繁荣的城市开发商——星河地产在新街口德基展厅率先揭开南京星河WORLD的面纱,揭晓了谜底。在深圳,星河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正由于星河产业投资运营商的身份,居住于玄武新中心的居民,因为南京星河WORLD的入驻,对区域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极大信心。

  据介绍,南京星河WORLD规划设计包含产业基地、高端商业体、宜居社区等,也是玄武新中心亮相的第一个产城融合综合体,未来,南京星河WORLD将以升级后的“产城融投”模式和七大高端业态,在玄武新中心为城市创造“留产业、留人才、留税收”的产业高地,成为创新人才的向往之地、创新项目的集聚之地、创新企业的成功之地,自下而上承担起南京向强一线城市进发的历史使命!南京城市创新经济的发展引擎已经启动。正如南京星河WORLD的推广语:创造城市美好未来。玄武新中心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魏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