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人大代表、秦淮区区长司勇:秦淮将打造成最具“情怀”的主城核心区
2019-01-10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端木  
1
听新闻
 
南京市人大代表、秦淮区区长司勇

  重点打造小西湖片区,成为南京城市有机更新的样板;高水平办好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暨南京西安“双城灯会”,讲好秦淮故事;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南师附中行知分校高起点办学,完成首届招生。在昨日上午开幕的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南京市人大代表、秦淮区区长司勇接受了南京晨报记者专访。结合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司勇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秦淮区2019年的重点工作,秦淮区也将打造成最具“情怀”的主城核心区。

  推进高层次汇聚,提升科技创新首位度

  司勇介绍,秦淮区位处主城区,发展资源相对有限,更加需要通过创新来带动发展,通过创新来提升未来产业的能级。即将发布的秦淮区委1号文件,就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名城示范区的建设,并且1月下旬,秦淮区将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千人以上规模的科技创新大会,做好科技创新推介。

  蓝绍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城市硅巷建设,秦淮区已先人一步, 利用规划区域内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55所、8511所、金城集团、5311厂等一批大院、大所、大企,丰富的人才资源、充分的创新载体、完善的配套设施等,计划通过2到3年的时间,将“秦淮硅巷”建设成为秦淮区建设创新名城示范区的核心引擎,推动整个区域内的科技创新。并且持续关注智能交通、智能制造、云计算、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引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度

  蓝绍敏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南京市的招商突破年。秦淮区政府1号文也将2019年作为全区的招商突破年,在2018年秦淮区打造了全市第一个完全产业化的招商中心,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实,用专业化的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力度,同时还加大对主导产业的研究,如对产业现状、未来发展、细分领域、政策、载体等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招商资料,提高招商成效。

  要提升产业集聚,特别是主导产业的集聚,营造良好环境自是必不可少的,司勇表示,秦淮区深化营商环境55条,发挥好区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加快“1+X”公共服务平台与智慧园区功能融合,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全力为企业服务,当好 “金牌店小二”。

  推进高品质有机更新,提升城市面貌精致度

  “蓝市长在报告中说到美丽古都建设中要提升城市品质时,专门提到了对老城南的保护和更新,这让我们非常受鼓舞。”司勇介绍,“老城南的保护和更新”这项工作也是2019年秦淮区的重点工作,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深入研究今年有哪些区域实施有机更新,并报市政府。西白菜园、太平南路、小西湖片区,是2019年重点打造的片区,今年70%以上将完成搬迁,重点打造成南京城市有机更新的样板区。

  夫子庙、太平南路北片区及马府新村等18个老旧小区推进综合整治;续建长乐东路,整治光华路等10条主次干道和登隆巷等11条背街小巷,提高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并完成西干长巷绿道建设等工程,构筑绿色发展空间格局,实现整体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推进高标准融合,提升文旅品牌美誉度

  文化是秦淮区最靓丽的名片,今年秦淮区将重点打造中华门国际文化旅游功能区,并以中华门为核心,“一城一河”为纽带,让散落的景观“串珠成链”,深挖文化再塑景观;串联从夫子庙接门东,再至门西的沿秦淮河、城墙景观线,科举博物馆二期工程及周边配套启动建设;门西片区沿愚园布局周边配套,加快推进凤凰台、杏花村项目,鸣羊街游客中心建成开放。推动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大板巷示范片区建设完成。

  司勇还介绍,今年秦淮区将高水平办好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暨南京西安“双城灯会”,面向世界讲好秦淮故事,推动秦淮文化旅游“走向国际、代言南京”。并且拍摄大型纪录片《秦淮河》在央视播出,出版《长干里》等秦淮故事系列小说,推动《歌鹿鸣》等作品影视化。

  推进高水平供给,提升人民群众幸福度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民生福祉”的内容,司勇介绍,2019年里,秦淮区在帮扶解困上有更大力度。为全区户籍人口增购民生补充险。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全年竣工交付保障房9.3万平方米。创新设置“医疗养老床位”,在区属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植入养老服务功能,实现“医养双向融合”。

  继续发挥名校资源带动引领作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南师附中行知分校高起点办学,完成首届招生;成立石鼓路等4个小学名校联盟,实现区域小学名校联盟全覆盖。推进凤游寺小学等校舍抗震加固和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紫杨佳园等区域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记者 端木 摄影报道

标签:秦淮区;南京市;区长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