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河西板桥间又多了条快速路
2019-01-04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已经通车的大桥。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摄

  中国江苏网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因河西段工程滞后,已建成一年之久的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河桥雨花台段不仅没成为连接板桥和河西的快速通道,还成了片区路网的一条断头路。随着今日位于河西奥南的龙王大街南延工程的建成,这条断头路终于被打通,成为连接板桥新城和河西新城的快速走廊,居民再也不用绕道绕城和宁芜公路,驾车10分钟可达。

  一条通江的秦淮新河自大胜关铁路桥附近分道,将包括南京西南向的大板桥片区与河西、主城一分为二。尽管沿线清水河岸风景旖旎,但这条并不宽的河道却成为影响两岸均衡发展及居民出行的阻碍。大多数情况下,周边居民前往河西及主城多会经绕城高速及205国道通行,但高峰时段车多路堵再加上宁芜线铁路运行时而导致交通中断。虽说现阶段还可以选择更靠长江边的大胜关桥进入扬子江大道入城,但代价是多走十多公里。于是,新建一条跨河直连河西的快速通道既是解决现实困难的需要,也是着眼区域未来发展的综合考量。

  “通车后,走这条路开车到河西最快只需要10分钟,即便不考虑堵车因素,较之前也要省一半的时间。”负责该项目开发建设的雨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工程南起软件谷西园三桥连接线下穿涵洞,沿线与南河、规划天保路、龙舌路、西寇路、秦淮新河相交,接至河西南部地区新河路,工程全长2190m。其中,跨秦淮新河大桥全长630m。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克服船舶通航、河道行洪、施工难度大等实际困难,还要兼顾不因工程本身破坏周边水岸环境和谐。

  记者在已经通车的项目现场看到,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河大桥的主桥采用非对称的双曲线造型,整体形态轻便优美,钢拱为鲜艳中国红,寓意秦淮新河两岸发展如意红火、飞鸿展翼。尽管该项目的雨花台段去年年底已经建成,但因位于河西的连接段工程滞后,也让这条快速路成了短期的断头路。随着前两天龙王大街南延工程建成,一桥跨两岸的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工程由此具备了通车条件。该工程建成通车后,不仅方便大板桥片区居民出行,也让秦淮新河南岸地区搭上了河西新城快速发展的列车。

标签:快速路;河西;板桥;工程;秦淮;中兴路;大桥;南京;片区;断头路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