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大桥盛妆归来,江北新区警方创新护航
2019-01-04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依靠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而成的第一座自行设计、自主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特大型桥梁——南京长江大桥,经过27个月的改造提升,于2018年12月29日以“新生”的姿态重新亮相,全面恢复通车。正式恢复通车后,为守护大桥“新生”,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从警力配置、科技应用、管理模式等多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手段,狠抓落实,强化科技管控的力量,人技结合的创新,打造起一支新时代的护桥“尖兵队”。

  南京长江大桥历史上第一支“警方中队”诞生

  南京长江大桥,这座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标志性建筑,早已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大桥以“新姿”归来后,人们发现,大桥本身“旧貌换新颜”,大桥上还出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机声轰鸣,整齐划一,多位身高180厘米的骑警队员们身着耀眼的荧光绿制服和他们所骑的“铁马”,在大桥上来回巡逻。

  这些骑警来自“江北新区分局交警支队大桥特勤队”,也是南京长江大桥历史上的第一支“警方中队”。这支队伍不同于人们记忆中的“护桥部队”,而是适应新时期长江大桥管理需求的新型战队,从人员形象到素质,均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男骑警的身高平均在1.82米,女骑警的身高平均为1.71米,除了高挑的身材,还需通过体能测试和心理素质测试。骑警队员所骑的“铁骑”是重型机车春风650,自重在250公斤左右,时速可达上百公里,意味着骑警们需要在高速行驶中急停、转向,以及在拥堵的路面快速穿插行进,这对骑警们的骑行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自队伍成立以来,骑警队员们每天除固定的站岗时间,就是反复地练习“铁骑”车技。

  “骑警不受车流的阻挡,能快速穿插,除了日常的引导车辆在大桥上有序行驶,纠正交通违章外,遇到交通拥堵以及突发事故都可以最快时间赶到现场。”大桥特勤队中队长邵琦说。

  大桥特勤队目前有民警5人,交通特勤43人,其中,特勤队员主要职责是负责南京长江大桥及辖区所属道路的形象岗、早晚高峰执勤、摩托化巡逻、交通疏导、一般警卫、救助危难群众等任务。

  针对大桥交通的重要性及特殊性,在借鉴以往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全天候、全时段、灵活显性用警”原则,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其中,为强化长江大桥巡防力度,合理部署警力,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大桥特勤队采取AB班的勤务模式。这种勤务模式,不仅可以有效应对警力资源缺乏的现状,做到巡逻力量24小时覆盖,也保障充足的可支配警力,以适应大桥多变的勤务要求,保持战斗力。

  “黑科技”首秀:高空瞭望探头+多功能喊话无人机

  安装在高空、可以清晰俯瞰方圆5公里内的“黑科技”设备,对很多人而言是神秘而陌生的。南京长江大桥重装后就安装了“黑科技”的代表作:高空瞭望探头。它们分布在大桥的各侧面,实现全桥监控视频无死角覆盖,同时具备另一视角监控整个大桥实时状况的功能。

  高空瞭望探头以“远”的全景角度,可以俯瞰整座大桥,即利用其足够的高度,配合云台摄像机的性能,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大范围的监控,弥补普通低空监控无法避免的环境物体阻挡、视野范围较小的缺点。在监控现场可以看到,高空瞭望探头以“近”的角度,观察2公里以内的车牌数字,仅需要简单操控,数秒钟后,摄像头便对焦在千米之外的轿车车牌上,车牌号清晰可见。

  在遇到交通拥堵,警力无法快速到达现场的情况下,与骑警队搭配的还有一个神器——喊话无人机,主要是通过在无人机上加装喊话装置,在交警无法及时达到的拥堵区域或事故现场对驾驶员进行高空喊话,快速撤出轻微事故现场,恢复交通。不仅如此,无人机还将增加“空投功能”,一旦江面出现人员淹水情况,可以及时精准投放救生设施。

  除高空瞭望探头这样的“黑科技”设备外,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在大桥的管理上更加注重科技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新科技,推动实现各类信息数据资源的高度聚合和警务机制的深度融合。

  破除壁垒,探索多部门联动的道路管理模式

  道路的高效管理和有效治理,需要充分厘清、理顺主体主责监管等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外协单位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充备物资设施设备。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打破警种传统壁垒,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效能共赢”的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大桥道路治理的通行秩序最优化、通行效率最大化、交通事故最小化、应急处置最快化等目标。

  江北新区分局着力快速推进完成全方位工作对接协调,打造“交警+特警+治安警+水警+空警”五位一体的联动式道路管理模式,全天候360度护卫“长江大桥”无死角。

  其中,在联勤联动机制方面。由大桥特勤队主动对接大桥的产权方、管养方、交通设施设备的维护方,尽快构建“一路多方”联勤联动管理机制,通过定期协调相关事宜,形成会议纪要,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使问题第一时间得以解决,从而确保大桥交通正常运转。

  在部门协作机制上,因大桥辖区与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六大队辖区(四平路广场、大桥南路高架、回龙桥)接壤,现分属不同主管部门,大桥特勤队将与交管局六大队对接,共同建立协作机制,一旦大桥出现拥堵,可以互相通气,共同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同时,还将与江北新区分局巡特警、责任区派出所等部门、警种加强沟通协作,确立联动机制,强化大桥治安、刑事案件的打防,为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后即迅速进入提档升级管理轨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 静 王 琰

标签:南京长江大桥;大桥;江北新区;管理;骑警;交通;科技;特勤队;机制;可以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