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寻南京‘独角兽’”——做未来“城市代言人”
2018-12-25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做未来“城市代言人”——“探寻南京‘独角兽’”系列报道之三

  “南京要发展,必须抓创新。只有抓住创新,才能抓住未来。”今年的市委1号文件,释放了“以创新谋发展”的强烈信号。

  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彰显一座城市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很大程度上也靠企业。以“独角兽”和“瞪羚”为代表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不仅是当前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动力源泉,也是城市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活力的核心要素。南京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作用、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首先要提升经济首位度。如果没有一大批高质量的创新型企业,南京的产业高度就无从谈起,城市首位度也就缺乏关键支撑力。

  著名企业是城市的名片

  8月31日,第十四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开幕,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苗天冶应邀发表演讲。“我们是南京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独角兽企业,诞生至今不过5年。目前,我们的估值是65亿美元,预计明年将超过100亿美元,成为南京第一家‘超级独角兽’。”他说。

  过去几年,年轻的运满满做了一件“重新定义行业”的事儿。他们把原先在线下高达几万亿元的干线物流车货匹配市场搬到了线上,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高效地连接用户,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卡车运营调度平台。

  “智慧物流是一个战略级的基础设施行业。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球领先的千亿美元级别的智慧物流平台,像阿里巴巴之于杭州,成为南京的骄傲。”苗天冶说。

  “创新型科技企业,不仅是当前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动力源泉,也是城市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活力的核心要素。

  像运满满这样的高成长、高科技企业,今天是‘独角兽’,明天也许就是新的腾讯或阿里巴巴。”鲸准研究院政府咨询部负责人邹萍说,就像波音之于西雅图,大众之于沃尔夫斯堡,华为、腾讯之于深圳,大企业不仅是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城市活力的表现、形象魅力的代表。相比一线城市,南京缺乏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样能成为城市形象符号的“超级企业”。但未来的“城市代言人”,有可能会从今天的独角兽瞪羚企业中诞生。

  借力新兴企业打造产业地标

  前列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位居男性癌症的前五位。对患者而言,提前预测癌症的发生、提高早期检出率,意义十分重大。人工智能在这一领域的应用,正越来越成为“显学”。

  今年上半年,由我市培育独角兽企业云创大数据与南京鼓楼医院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诊断程序,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9.38%,《泰晤士报》《每日邮报》等欧美主流媒体均广泛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作为一家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应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云创大数据不仅将AI应用于医学诊断,还广泛涉猎环保、交通、安防等城市治理领域,成为我市人工智能领域一支颇具潜力的产业新军。

  为以产业高度支撑城市首位度,我市提出积极打造一批“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是重点主攻方向,而独角兽、瞪羚企业无疑是重要建设力量。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我市致力于培育“各环节有龙头企业、关键点有核心技术”的完整产业链。除扶持南汽、长安汽车、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等在宁龙头企业外,拜腾汽车、开沃集团等“独角兽”主机厂,塔菲尔新能源、金邦动力等“培育独角兽”零部件厂,都是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关键厂商。

  “在我市的独角兽瞪羚企业中,包含多家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及光电设备、IT等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企业,与我市‘4+4+1’主导产业定位高度契合。可以预见,随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和产业地标打造的不断推进,这些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培育“独角兽”激扬新经济

  没有哪个企业能够脱离生态环境孤立地成长。自从我市推出“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以来,梯次培养效果显著,新兴领域“企业带企业”的效应相比传统产业更加突出。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短短6年就成功上市,成为沪深市场“新能源动力总成第一股”。但该公司董事长李占江回忆,公司创业之初曾经一度困难到贷款发工资,是重组不久的南京金龙向该公司提供了宝贵的订单。2014年,南京金龙生产的1800辆纯电动客车驶向全国各地,其中约400台车的动力总成由越博提供。这笔订单成为越博发展壮大的开始。

  类似的故事仍然在继续。南京金邦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陶乾龙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仅公司所在的溧水区,2019年预计车辆销售额将达400亿元,仅南京金龙的需求量就达到1.5万套。如果能抢占20%份额,就能拿到2.4亿元左右的BMS配套。作为专业的BMS提供商,金邦动力仅在本土市场就十分广阔。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本报通讯员王德洋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