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商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2018-12-25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杨欣张安琪通讯员周晖江晓峻)《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日前发布,南京名列城市营商环境前十位。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南京市工商局从市场活力、潜力、竞争力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拿出“硬措施”,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创新创业,提升市场潜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公平有序秩序,全市营商环境“软实力”显著提升。

  一网通办“零见面”,市场活力大激发。今年,南京率先试点“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企业开办网上办理新模式,将原本在线下串联办理的办照、刻章、开户、办税等环节集成到网上并联办理。至此,南京已实现开办企业从命名到办税的线上一条龙服务。

  “不用出门不用见面,太方便了!”昨日上午9时,个体工商户孙先生在家收到了邮寄来的营业执照。此前他通过网上登记系统提交了申领材料,企业名称申报、股东签名等也全部在网上完成。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先后推出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网上登记、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政银合作、营业执照邮寄等系列改革新举措,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11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126万户,较2017年末的112.87万户,增长了12%左右。

  积极作为“走帮服”,深挖市场发展潜力。为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南京工商以“走”为先、以“帮”为辅、以“服”为本,深入企业出谋划策。

  针对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缺乏抵押物的特点,该局积极探索创新型融资模式,在我市商标受理窗口增加了商标权质权登记受理点,材料齐全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质权登记。4月23日,我市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窗口颁发了首张证书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南京来一口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押获得江苏银行300万元的融资。

  “帮企业就是促发展、挖潜力。”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专门设立了创新名城建设“一号文”政策办理受理窗口,办理“一号文”政策的受理审批全程服务工作,并大力推行“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截至目前,已提供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90余次,帮助企业融资23亿元。

  对于重点项目,该局更通过提前介入、跟进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度对接,实现重点项目企业直通直达;对涉及到需要多个部门协力办理相关手续才能注册的企业,则主动牵头引导,协调相关部门为其提供帮助。

  监管执法“严约束”,提升市场竞争力。前不久,全国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评选,南京工商“运用互联网+,实现社会共治户外广告监管新模式”案例入选全国十佳。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数据应用十大创新成果”评选,南京工商的“南京大数据与企业生命周期数据分析”和“南京市互联网+户外广告监管云平台”两个项目双双入选。

  “企业健康发展,需要市场公平环境。”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入有序推进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及垄断、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双打”等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查处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重大案件,持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1—11月,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518件。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