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南工程学生用“表白盒子”呈现南京巨变
2018-12-20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打开来的“爆炸盒子”。 本报通讯员 刘炼摄

  本报讯(通讯员倪颖张文莉记者谈洁)“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南京人民在跋涉中奋进,南京走在致富路上;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走进南京城驻足,在南京眼观长江风貌,在紫峰新地标品南京文化……”南京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一群大学生,把40年来南京城发生的大事和自身的成长经历相结合,制作成了流行的“爆炸盒子”,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所谓的“爆炸盒子”就是一个看似普通,里面却塞满东西的盒子,一打开,里面的东西会跟“爆炸”似的一一呈现,在网上非常流行。南工程的这个“爆炸盒子”外表呈深灰色,打开纸盒,里面像变魔术一样,翻开一层还有一层,每层连在一起,且每层中都藏了各种精巧的怀旧照片、贴纸、彩色胶带、艺术字、插画,金陵饭店、新华书店、新街口、青奥村、南京眼等满满的南京元素。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该用怎样的方式致敬改革开放呢?”谈及制作初衷,活动策划者、南工程能动171团支部田茹梦同学说,“最近网络中热度颇高的‘爆炸盒子’被誉为‘表白神器’,为很多人的生活增添了惊喜与感动,特别受我们年轻人的喜爱,我们何不用这样的载体来表白祖国、记录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第二故乡——南京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呢?”这样的创意得到了支部成员的积极响应。

  “一个盒子能装载南京的40年时光,也能承载改革开放给南京带来的变化,亲手展示这些变化可以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四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奋斗者勇于创新、不懈奋斗的精神。”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合理分工,有的负责历史事件梳理,有的负责设计制作小机关,有的负责手工绘画,有的负责统筹制作。

  他们以十年为时间段,搜集了其间南京发生的大事件,以及40年来老百姓生活的变化。为了让纸盒里的物件更真实、生动,他们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找家人帮忙一起收集老照片、到颐和路等南京几个民国建筑聚集的地方去寻找旧时光的痕迹,还专门到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

  “我还特地给我的爷爷打电话,请他口述这些年南京经历了什么、有什么变化。以这样的形式回放历史、思考历史、品味历史,作为南京人的我既真真切切感受到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发展变化之快,也更加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参与制作的李豪同学说。

  为了影响到更多大学生,同学们还精心制作了小视频通过新媒体传播,大家在写台词、剪视频的过程中接受了一次再教育。“四十年的变迁装在了盒子里面,四十年不变的奋斗精神交到了我们手上!”小视频的最后一句台词尤其走心,师生纷纷点赞。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