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已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在册幸存者不足百人
2018-12-14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妈妈离开后的第一个国家公祭日,我特别难过,她走了才11天……”昨天,最近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的女儿赵敏流着泪,和记者聊起了母亲的过往。12月2日凌晨,赵金华去世,享年94岁。今年,已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先后离开了我们。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今天是妈妈离开后的第一个国家公祭日”

  “警报鸣响时,犹如利剑划在我心上。”赵敏悲痛不已,“妈妈走了11天,到现在我还不敢相信她已经走了。”

  1937年,赵金华只有13岁。那段日子,她是在东躲西藏中度过的。有一次,赵金华被日军抓到了,一个日本兵看到她留着男孩发型,脸上都是锅灰,就把她放了。赵金华的父亲因拒绝向日本兵交出家中的女孩被抓走并杀害。她跟着母亲,带着年幼的弟弟,逃难到江北浦口乡下的一个帮工家中。赵敏说:“母亲的前半生过得很苦,但是晚年过得很幸福。我们在家里很少提到大屠杀这段历史,害怕母亲心里难过。战争太残忍,希望世世代代和平。”

  今年10月31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秀英与世长辞,享年93岁。昨天,王秀英的儿子马明强说:“以前每年的12月13日,我都陪着妈妈一起度过,有时陪着她去江东门纪念馆哀悼遇难同胞。今年妈妈走了,这个公祭日,我特别沉痛……”

  每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都是历史见证人。那年冬天,王秀英仅有12岁。自幼失去父母的王秀英与妹妹王秀珍和大伯一家10人躲进难民区避难。后来她的大伯和堂哥被日军抓走,惨遭杀害。家里的壮劳力被屠杀后,王秀英跟着奶奶和伯母辗转相依为命。1949年后,她当了一名纺织工人,并在195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马明强说,生前,母亲时常会跟儿女、孙辈讲起南京大屠杀的惨痛经历。“经历过战乱,母亲更深知和平的可贵。她坚强又善良,她总是跟年轻一辈说,要以史为鉴,发愤图强。”

  幸存者后代继续讲述历史真相

  生命周期对历史记忆的吞噬是残忍的。近年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了口述历史的采集,让那段珍贵的记忆留存下来,让更多人知道那段历史。

  与此同时,很多幸存者的后人也主动加入到传播历史的队伍。“妈妈在世时常说,世界和平,国家才能安定。”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陆玲说,母亲走了,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还需要作为家族记忆,代代传承,“我要替母亲继续说下去”。

  1937年12月的一天,陆玲的母亲李秀英被日军连刺37刀。“后来,顽强的妈妈奇迹般活了下来,成为那段悲惨历史最有力的见证人。”陆玲说,她曾陪着母亲去日本打官司。去年她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人赴日作证言。“希望爱好和平的人们一起努力,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都经历了那段苦难而又屈辱的岁月,身心留下抹不去的创伤。近年来,南京地方政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社会各界一直关爱着他们,每年发放慰问金、组织多次慰问活动。从去年起,民政部门优先为幸存者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安装室内无障碍扶手、煤气报警器、紧急呼叫器等设施。纪念馆还为幸存者报销医药费,解决他们的看病难题。

  今年12月13日开始实施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提供生活帮助,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关爱幸存者。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这段历史的活证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世的幸存者越来越少。1987年,我市首次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统计,记录在册的幸存者有1756名。1997年,只有1200名。2006年,急剧减少到400多人。

  去年9月开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厅的两面墙上,悬挂着当时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老人去世后,相应的照片灯箱就会暗淡下来。一年多的时间,一盏又一盏的灯熄灭了。在幸存者照片墙之前,幸存者葛道荣曾说:“虽然这里的灯都会熄灭,但记忆不会熄灭;幸存者们不会被忘却,真相更不会被忘却。”

  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目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在继续寻找和查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本报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