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点01分,南京举城默哀!
2018-12-14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呜——呜——”昨天上午10点01分,凄厉的警报划破南京上空,天地同悲,山河动容。

  汽车鸣笛,路人驻足,举城默哀。

  这一刻,时空仿佛被骤然定格。

  这一刻,800多万南京人心连心,共同悼念81年前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铭记历史伤痛,凝聚和平力量。

  “呜——呜——”警报声声,从每个人的心头碾过。

  这一天,《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实施,“默哀一分钟”写入其中。

  ●地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人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第五次参加国家公祭仪式。

  1937年,夏淑琴家有7位亲人被杀害,她当时8岁,身中3刀,侥幸逃过一劫。“每次想起这些我就痛不欲生,我死去的亲人太可怜了。所以我每年都要来,我一定要到这里来祭奠我的亲人,让他们安心。”夏淑琴说,她还要把这些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我们要珍惜和平,再也不要屠杀,不要战争,这样的悲剧再也不要发生。

  ●地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人物市人大代表、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伟

  昨天《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刘伟是《条例》草案文本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当天,他在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缅怀遇难同胞。

  刘伟说,《条例》既是南京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能动立法,发挥立法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与推动作用的重要实践,也为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宝贵经验和地方实践的样板。“参加国家公祭仪式,我非常激动。在这里缅怀死难同胞,让我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并且要为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努力。”

  ●地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人物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卢遵候

  这是卢遵候入伍的第21个年头。仪式结束后,卢遵候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参加国家公祭仪式、深切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很有现实意义,我们既要牢记这段民族屈辱史,汲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更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自觉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投身强军实践,献身强军使命,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素质本领,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地点地铁新街口站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前

  ●人物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林若野

  10点01分,警报声响起,地铁站内的人们纷纷停下脚步,立正默哀。

  26岁的林若野是西安人,在南京求学已经5年。他说,每年这个时候,无论在哪里,他都会以肃穆的方式纪念遇难同胞。特别是去年的12月13日,他在外进行学术交流,特地在大会上向各个国家的同学介绍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

  ●地点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鱼雷营丛葬地现场

  ●人物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余璐

  余璐今年18岁,是南广学院一年级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四川,在学校就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参加在鱼雷营丛葬地举行的悼念活动,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更加深刻。参加活动很受教育,收获很大。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好好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地点南京医科大学

  ●人物国际教育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

  南京医科大学博学楼A400教室,国际教育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们正在上课。警报声响起,97位来自印度、加纳、埃塞俄比亚、阿富汗等国的留学生们全部静立,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以哀思。

  来自印度的学生贾佳尼说,他们刚进学校时,学校就带他们参观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南京读书,我是南京的一分子,有必要了解这个城市的过去。我们需要和平,全世界都需要和平。”来自加纳的学生奥乌苏对“30万遇难同胞”这个数字印象深刻,“感觉很悲伤,希望世界各地都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

  ●地点江东中路265号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

  ●人物民政窗口工作人员於莉莉

  昨天上午,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於莉莉一直忙着办理业务。

  快到10点的时候,於莉莉理了理额头有点凌乱的头发,整理下旁边的审批资料,和现场市民和工作人员一起站了起来,静静等候。10点01分,晴朗的南京城上空警报声响起,刚刚还有点喧闹的大厅立刻安静下来,所有人肃立、默哀。

  “每年12月13日,在服务大厅,都会默哀一分钟,今年已是第5年了。”於莉莉说。

  ●地点江宁区东山街道岗山安置房二期项目现场

  ●人物南京宏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梅彪

  36岁的梅彪是南京人,老家离江宁秣陵凤凰山铁矿不远,从小就听着父辈讲述抗战血泪岁月。有外地朋友来南京,他也会推荐或陪同他们,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老一辈人总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幸福。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更多的发展机遇,真的很幸福。但历史不能忘记,我们也要‘建得广厦千万间’,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梅彪说。

  ●地点江东中路水西门大街路口

  ●人物交警四大队内勤中队长李文力

  李文力是名90后,上午10点,一直巡逻的他在江东中路水西门大街路口停下了脚步。

  为了确保公祭仪式顺利举行,12日晚上9点起,李文力和同事们就开始在纪念馆周边道路巡逻,发现有影响交通的违停车辆,就通知车主移车,这一忙就到了凌晨2点。

  “这是我第5年参加国家公祭日安保行动。”李文力说,每一次参加,他都觉得自己受到一场精神洗礼,爱国之情愈加强烈。

  ●地点龙蟠中路通济门附近

  ●人物江南出租汽车公司苏A91213驾驶员苏斌

  51岁的苏斌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开出租车至今已15年。每年这个时候,不论他在开车还是在走路,都会停下来默哀。有时车上带有外地乘客,他也会向对方认真介绍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历史。

  警报声响起的那一刻,路面上的车辆都已停驶,苏斌端坐在驾驶位上,左手扶住方向盘,右手按响汽车喇叭。他表情肃穆,微微低头,在警报声和汽车鸣笛声中默默致哀。

  苏斌说:“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更多的人传递和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