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幕寒风中 烛光寄哀思——中外人士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守灵
2018-12-14 10: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点点烛光寄托哀思。暮色降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闪起星星点点的烛光,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烛光祭活动在这里举行。昨晚,来自中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和平人士聚在这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为他们守灵。

  夜幕中的纪念馆寒风刺骨,参加烛光祭的中外人士却早早来到现场,手捧烛光,静静等待仪式开始。自2009年起,烛光祭活动已连续10年邀请海内外爱好和平的人士,共同悼念遇难同胞,祈祷世界和平。

  仪式在小号吹奏的《南京记忆》中拉开序幕。祭场中央的青砖墙上,白色花圈环绕黑色“奠”字,庄重肃穆。整个祭场烛光通明,划破沉沉夜空,映照在祭场四周的一座座无字碑上。

  “此刻,我看到大家手捧烛光,这一盏盏微光汇聚在一起,是我们对81年前苦难历史的铭记,同时也是对未来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91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说,现在我们举行国家公祭,不是要年轻一辈记住仇恨,而是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记住历史的伤痛,从而不断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献曲《安魂曲》作者、音乐人敏群已经连续5年来到烛光祭现场。创作《安魂曲》,他融入了自己特殊的情感。“我的外婆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那时她正怀着我母亲,逃难途中亲眼目睹了同胞被杀害。南京大屠杀是全中国人的记忆,也是我的家族记忆。”除了《安魂曲》,敏群还创作了很多反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抵抗侵略者的公益歌曲,他希望通过音乐这种世界语言,传递中国人珍爱和平的信念。“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是惨痛的,悼念亡灵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充满希望,中华民族要紧紧团结起来,实现国家富强!”

  毗卢寺住持传义法师下午参加了世界和平法会活动,晚上继续在烛光祭仪式上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诵经超度。“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再小的力量只要去做也是尽一份力。我们今天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守灵,就是希望传达和平的期盼。”

  仪式现场,葛道荣和国际和平城市协会会长弗雷德阿门特等4位代表共同点亮和平之花紫金草烛光。“滴答、滴答”……紫金草烛光12秒点亮一个花瓣,寓意着每12秒一个生命的重生。

  “让我们携手,共同为渴望和平的人们建立起紧密的联系。让我们不懈努力,去寻找新的且富有创意的途径,确保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安全和繁荣,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弗雷德阿门特说。

  本报记者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