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展仪式化教育,撞钟仪式常态化
2018-12-14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警钟长鸣,勿忘历史。

  每天上午8点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钟声总是准时响起。今年9月18日开始,纪念馆将撞钟仪式常态化,邀请每天入场的前10多名参观者,分两组撞响和平大钟,大家在钟声里回望历史,在内心深处缅怀遇难同胞、祈愿世界和平。

  前不久,市民田良带着14岁的女儿参加了撞钟仪式。他告诉记者,和孩子一起体验这种庄严的仪式,能够更加了解战争的残酷、懂得和平的可贵。

  参加撞钟仪式的南京师范大学学生施晓说:“这是一座和平大钟,也是一座历史警钟,钟声在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更加珍爱和平。”

  据了解,今年8月15日纪念馆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仪式化的参观活动,后来逐步拓展,开展全方位、持久的仪式化教育。通过这些庄严的仪式环节,让参观者在过程中得到一种体验感、沉浸感,把爱国情感升华为报国之志。撞钟仪式目前已经固定化,向每天的第一批参观者开放,意在令普通观众更深体会“警钟长鸣,勿忘国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本报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