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住院,收获厚厚一本留言册
2018-11-26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林菊芳是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但在学生和我们的心中,她就是一个‘大师’,一个真正具备立德树人情怀的大师。”23日上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走进鼓楼,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代表讲授“走向大师”第一课时,聆听中的田家炳中学校长曹李莉忍不住感慨,并道出了一个动人故事。

  年近五十的林菊芳是田家炳中学的高三英语教师。今年秋季开学后不久,她的身体状况出现问题,晕倒在课堂上。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多方检查未发现重大疾病,她第一时间又赶回了学校。然而,情况并未好转,她的前胸后背每天都要垫上厚厚的毛巾,没一会儿就要换下湿透的毛巾再换上干燥的。几天后,她又被送往了医院,机能失调甚至导致了全身电解质紊乱……

  “这是长期严重透支健康造成的后果。”曹李莉说,林菊芳到学校任教时间并不长,从高一班主任到现在的高三班主任,短短两三年时间,她已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女神”“精神导师”,她教学认真、育人真诚,学生们除了学习问题,连自己的小秘密都愿意跟她分享。住院后的林菊芳一再打电话给曹李莉,反复念叨“我对不起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

  从住院到回家后,林菊芳的床头最显眼处,始终摆着一本厚厚的留言册。原来,林菊芳班上的学生得知老师生病,自发组织起来为老师写慰问贺卡,从最开始的祝福到回忆老师和自己相处时的故事,从短短几句话到数百上千字,从话心声到配上照片和插图,留言册越写越厚。这本书在学生手中不断“接龙”,最终全校所有被林菊芳教过的数十个孩子都参与了“接龙留言”,一本留言册被写得满满当当、密密麻麻,它成了林菊芳生病期间最珍贵的“精神支柱”。

  “教师这个职业很特殊,坚守教书的情怀和育人的理想,才能让立德树人落地有声。仅仅追求升学率绝不是我们的目标。”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介绍,鼓楼区现有7000多名教师,其中区级以上名师达2400多人。近年来,该区坚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年均开设学科研训班近120个、区级研训活动600多场,每年承办省市级研训活动100余场。该区推行的“引航工程”,以名师为引领,带动全体教师成为立德树人的骨干。近日,“引航工程”又启动“走向大师”计划,每年组织6—8场讲座,邀请各行各业的国内外大咖为鼓楼教师传经送宝,开阔大家的视野、拓展事业格局和追求。

  本报通讯员古教

  本报记者于洁尘 孙壹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