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理水环境“盲区” 沙洲街道34位“池长”管理“小微水体”
2018-11-26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钱年华 记者殷学兵)河道有“河长”,湖泊有“湖长”,而企业、学校、居民小区内的水池、水沟、水洼等水体,不少却成了水环境治理的“盲区”。近日,沙洲街任命34位“池长”,管理这些“小微水体”。

  据介绍,水面面积小于100平方米的水池、水沟、水洼等,被称为“小微水体”。这些“小微水体”多散落在企业、学校、在建工地、居民小区内,有的没有责任单位,无人过问;有的虽然有责任单位,但疏于管理,导致这些“水体”内漂浮、沉淀不少垃圾,水质发黑发臭,蚊虫滋生,影响环境。

  “为此,街道近日梳理了辖区内34个‘小微水体’,在社区、工地、小区物业配合下,任命了34位‘池长’,专门管理。”沙洲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从执行情况看,效果很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兴元家园小区。小区内正对大门处,有一座景观水池,“池长”涂伟民手持工具,正在打捞飘落在水池内的枯枝败叶。家住4幢的居民孙炳荣介绍说,水池背面的这个休闲小广场,原来是个水塘,因为长期无人管理,水质很差,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多得不得了,行人路过,都要小跑躲避。不仅如此,这个水池景观,也因打扫不及时,水底沉淀不少垃圾,滋生不少小虫。

  “今年9月份,我们在小区居民集资支持下,先对存在了近10年的臭水塘进行彻底治理,填平后建成了休闲小广场。接着,又对景观水池进行修缮,周边补种花草。”兴元家园社区主任李洁静说,“随后,根据街道要求,在小区物业支持下,任命保洁员涂伟民为‘池长’,负责景观水池的日常管理。”

  “这个‘池长’很负责任,每天要打扫三四次,否则,不会有这么好的水质。”孙炳荣说。

  记者来到建邺高级中学,大门口也有一景观水池,水质清澈。“以前一直没有专人打扫,池水杂质很多。自从有了‘池长’,经常打扫,水质好多了。”该校负责人说,“这个景观水池,是学校的门面,我们有责任确保其干净整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