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台菊花小区志愿者为民服务忙 “七彩马甲”引领文明风尚
2018-11-22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源源)昨天一早,雨花台区菊花小区,身穿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一手拎着垃圾袋,一手拿着长夹子,正在小区内巡逻。同时在小区里巡逻的,还有“红马甲”“紫马甲”……

  在赛虹桥街道菊花里社区,有这样一支“七彩马甲”队伍,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红马甲”主要开展文明劝导、“紫马甲”主要进行治安巡防、“绿马甲”主要开展环境整治等。社区管理沉入小区,“七彩马甲”协作,共同在社区打造文明新风尚。

  菊花小区位于地铁10号线小行站附近,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小区内共有37栋楼,居民数量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较大。不过,昨天早上8点多,记者在菊花小区看到,这里环境整洁干净、绿化植被完整、车辆停放有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菊花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汪立文介绍,此前,小区环境和停车是两个“老大难”问题,由此衍生出的毁绿建车位、“抢车位”引发邻里矛盾等也有出现。社区从硬件改造入手,建设起一支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小区面貌逐渐有了改善。

  在硬件改造方面,针对小区居民的晾晒难题,社区在每栋楼下都新建了晾衣杆,引导居民在指定位置晾晒,私拉乱晒现象得到遏制;老小区楼道照明不足,社区协调安装照明灯照亮居民夜晚回家路,博得居民称赞;小区原有的落水管道长期锈蚀漏水,也是社区牵头,将所有老旧管道更换为塑料材质,解决了居民的一件烦心事。

  该小区建成年代早,停车位十分紧张,此前,小区二村13栋就曾有居民毁绿自建停车位。为“还绿”,社区联合相关部门上门管理,并利用小区主次干道等空余空间画上停车位,供居民规范停车。目前,小区内固定停车位有300多个,“抢车位”的矛盾得到缓解,二村13栋楼下曾经被毁坏的绿地被重新种上植被,还竖起了“菊花里社区居民公约”的牌子。

  菊花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入住,仅有专业公司负责小区内绿化与保洁工作,但远远无法覆盖整个小区。在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小区文明程度上,志愿者队伍功不可没。该小区三村2栋楼长郑秋琴就是一位“热心人”。昨天记者看到她时,她带着几名志愿者正在清理环境。“我们不是封闭小区,有时候会有些小广告,只要我们看见,肯定都会撕干净,这都是随手的事情。”她说,“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这几年真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区好了,这些老同事、老邻居住着也觉得舒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