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4个路口信号灯为何会“四面全红”?南京交警详释原因
2018-11-15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近日,有市民写信给市长信箱,投诉自己遇到了路口4个方向都是红灯的情况,他认为这是交管部门的“钓鱼执法”。记者昨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信号灯四面全红的情况并不少见,我市有74个路口信号灯都有这种设置。

  司机误闯红灯,投诉交警“钓鱼执法”

  近日,市民吴先生通过市长信箱投诉,不久前,他驾车经过珠江路莲花桥路口时,前方正好是红灯,他停下车等待左转,过了一会,直行绿灯结束,他立刻松开脚刹,从左转车道左转。几天后,吴先生发现自己多了一条曝光,正是在该路口闯了红灯。自己开车十分谨慎,怎么会闯红灯呢?吴先生特意又跑到珠江路莲花桥路口,这才发现原因,原来该路口直行绿灯结束后,左转绿灯并未亮起,而是出现了长达5秒钟的四个方向全是红灯的情况。

  “怎么可能四个方向都是红灯?这样设置信号灯太不规范了,容易让市民误闯红灯,更有‘钓鱼执法’的嫌疑。”吴先生在信中写道。

  交警:三种情况下会有“全红”设置

  南京交管局秩序大队副大队长苏子毅告诉记者,路口信号灯四面全红并不少见,全市有74个路口都有这样的信号配时设置,一般时间在3—5秒内。

  这样设置的主要原因是路口太大,需要临时清空,并不是交管部门在“钓鱼执法”。

  以新街口广场为例,中山东路、中山路、中山南路和汉中路四条主干道在此交汇,再加上这里是南京的核心商贸区,车流量巨大,交管部门针对该路口不同时段的不同流量情况,共设计了5套信号灯配时方案。其中,从早上6点30分起,一直到24点,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车流通行结束后,都有4秒或5秒的路口全红设置。

  交管人士解释,因为新街口广场车流量大,车行缓慢,往往绿灯结束后,已通过停止线的车辆仍无法在3秒黄灯时间内通过路口,若此时放行相邻方向的车辆,四个方向车辆会在路口交织,反而影响通行效率。

  还有一种情况下交管部门也会设置路口各方向信号灯全红,即在丁字路口保障行人过街需求。

  如凤台南路兴隆大街这个丁字路口,凤台南路南北方向44秒直行绿灯结束后,紧接着是时长36秒的南北双向左转,然后才是兴隆大街的28秒绿灯放行。横过凤台南路的行人因步行速度慢,没法在绿灯时全部通过路口,常与兴隆大街方向过来的左右转车辆发生干扰,因此交管部门特意增加3秒的路口信号灯全红时间,保障行人安全通过路口。

  此外,在一些重要纪念日,如每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期间,也会出现长达3分钟的路口信号灯全红时段,以便过往车辆和行人驻足默哀。

  延伸:有的左转车道为啥在道路右侧?

  “有的司机凭经验认为,路口直行绿灯结束后一定是左转绿灯,结果误闯左转红灯被曝光。”南京交管局秩序大队相关交管人士介绍,虽然绝大部分路口都是直行车辆优先通行,随后才轮到左转车辆,但其实应该先放直行还是左转车辆,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交管部门主要根据该路口的通行需求进行相应设置。如该路口左转车辆是主要车流,那么交管部门就会根据实际情况,将左转相位放在优先的位置。据了解,从2012年10月开始,常州武进的路口信号灯均调整为先左转、后直行的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司机栽在“经验主义”上的案例还不止这一种,不少人还会将左转车道当成直行车道误闯红灯。

  “一些司机凭经验认为,左转车道一定在路口最左侧,其实不然。”相关交管人士介绍说,以江东中路为例,因为该路非常宽,临近路口时,一些右侧车辆往往来不及变到左侧车道来,如果硬加塞不仅违法并影响通行效率,还容易引发事故,因此,交管部门在江东中路右侧位置也设置了一股左转车道。

  此外,在一些单向仅有两三股车道的马路上,也可能出现左转掉头道不在左边的情况,比如建宁路南向北方向多个路口的左转车道都设在道路右侧。交警六大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这些路口掉头车辆较多,且多为大型车,如果左转车道设在最左侧,司机一把方向可能转不过来,车身横在路口又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于是交管部门将左转道设在道路右侧,方便这些车掉头。

  交警提醒,不管开了多少年车,司机切不可凭“经验主义”驾驶,除了要仔细观察路况外,还要看清路口标识标牌和信号灯。

  本报通讯员宁交轩李鑫李夏

  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