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7人获“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称号
其中有快递员、个体工商户、公司董事
2018-11-15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他们当中有保安特勤、快递小哥、专职司机、酒店厨师,有公司经理、董事,也有医院护士、专业技术工人等等,他们都是去年以来江苏外来务工人员中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11月14日上午,2018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第九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35名先进个人、5个先进群体共47人受表彰。其中,南京有5名个人和一个集体(2人)共7人获表彰。

  该评选表彰活动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苏宁环球集团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共同发起。第九届评选表彰活动于今年10月份启动,经过各地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荐、活动组委会审核评议和新闻媒体公示等程序。

  执行董事下江救人

  43岁的潘亚是安徽省利辛县人,现为南京钛时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18年9月1日18时许,潘亚在栖霞达摩古洞风景区大门口对面江边步道游玩时,看见大堤下离岸两三米远的江面上有一名老人在挣扎着喊“救命”,只有头露出水面。危急时刻,潘亚迅速拿起附近船民提供的救生绳,顺着长满青苔的斜坡一路滑到大堤下面,进入江中。潘亚到齐胸的江水中,将绳子从老人身后环系在老人腰上,并不断安抚老人。落水老人本来年纪已大,再受到惊吓,早已没有力气。潘亚便让老人靠在自己身上,护着老人,艰难地往岸边挪,配合赶来的民警将老人成功拉上岸。由于救助及时,老人身体并无大碍。

  实习护士马路施救

  今年20岁的张娜是安徽灵璧人,现为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护士。

  “2017年11月14日傍晚,下班途中,我经过莫愁湖东路,听到马路对面传来一阵呼救,我迅速跑上前去,发现一名中年出租车司机坐在驾驶室里,脸色苍白,满头大汗,说自己呼吸困难,心脏疼痛。我当时还是一名实习护士,临床经验告诉我,司机的病情危重急需抢救,我立即拨打120,同时一边大声呼喊他,一边触摸他的颈动脉,初步判断此时司机已经心脏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张娜说,在路边群众的协助下,她们将司机抬出车外,放平在路面上,立即为他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由于我一个人体力有限,我又请围观群众帮我打电话通知住在附近的同事曹婷速来协助,不多时曹婷赶来与我共同对司机进行心肺复苏,我们一人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一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司机逐渐恢复了意识,苏醒了过来。”张娜说,她们一边观察司机的病情变化,一边安慰和鼓励他,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她们向医护人员说明了司机的病情和急救情况,司机很快被送往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金盾押运员地铁制暴

  韦江亭,1991年生,江苏赣榆县人,现为南京金盾押运公司押运员。2017年10月16日20时40分许,韦江亭下班后在前往迈皋桥站的地铁一号线列车上,发现车厢内一名红衣男子情绪失控,用随身携带的双肩包疯狂砸车厢玻璃,引起乘客恐慌并纷纷逃离该节车厢。韦江亭留在车厢内观察该男子举动,在该男子二次抡包砸车厢时立即上前制止,并在列车停靠鼓楼站时,将该男子扭送下车交予民警,及时降低乘客恐慌度。

  他们的事迹同样感人

  昨天,南京还有4名新市民受到表彰。

  孙剑平,女,1986年出生,江苏沛县人,现为南京中资鼎泰资产管理公司员工。2017年11月30日,孙剑平在中资鼎泰资产管理公司上班时,在公司一楼看见经久菜场门前有位老太太骑电动车摔倒在地。老人发出微弱的呻吟声,表情极其痛苦。孙剑平拨打120,并在120急救车赶到后,一路陪同老人前往医院救治,并帮助老人办理各类医疗手续,垫付检查治疗费用。

  谭赟,1987年生,湖北省利川市人,优速快递快递员。2017年10月23日13时许,谭赟在送快递途中路过秦淮区夫子庙来燕桥时,突然听到“救命啊,有人落水啦”的呼救声。他停下车发现,一位老人掉到河里,已漂到河中央。谭赟顾不上脱衣服,直接扎进水里,在路人帮助下成功将老人救上岸。

  刘飞、杲先政群体被表彰为“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群体。

  刘飞和杲先政均为江苏邳州市人,都是浦口区个体工商户。2017年12月28日18时40分许,张某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途经江星桥线星甸五里村路段时摔倒,后被其他车辆碾压,事故发生后张某受伤昏迷,涉案车辆逃逸。18时49分许,刘飞与其连襟杲先政驾车途经案发路段,发现路边倒了一辆摩托车,并有一男子昏倒在车旁,伤势严重,立即电话报警,并对现场进行保护,指挥过往车辆绕开受伤男子,防止其他车辆再次碾压受伤男子,直至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同时还向公安机关提供了车载行车记录仪数据。

  本报通讯员陈广华本报记者朱静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