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淮区再出新招 上千医疗服务床位可享养老补贴
2018-11-13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道军)老人在医院看病后,若医疗和床位允许,可住在医院进行短期康复。这些医疗服务床位也可享受养老建设补贴和综合运营补贴。近日,从秦淮区传来好消息,该区在全市率先尝试在区属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植入养老服务功能,让医养再一次深度融合,让更多老人受益。

  截至去年底,秦淮区60周岁及以上老人超过1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6.04%,这一比例全市最高,该区已全面进入高龄化社会。

  为解决养老难题,特别是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的就医问题,2013年秦淮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实践路径,把医疗资源引入养老机构,成功破解了养老机构“医”的问题,深受老年人欢迎。该做法在全市推广,并得到国家民政部的肯定和表扬。

  秦淮区医疗资源十分丰富,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养老服务功能?秦淮区老龄办主任、区民政局副局长曹金海介绍,该区即将出台《医疗服务床位纳入养老机构床位认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认定办法》),明确认定养老床位的范围、条件、标准、程序、监管等要素。只要通过民政部门对医疗床位养老功能的认定,即可享受与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相关配套政策。

  此前,经卫计部门设置批准的康复医院、护理院、老年病区、康复病区、老年专科医院直接纳入养老机构床位。根据此次《认定办法》,医疗机构床位主要指区属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院、护理中心等经卫计部门审批核准的医疗机构的内设床位。

  记者注意到,该《认定办法》的最大亮点是,医疗机构床位被认定为养老机构床位,均能享受民政部门提供的养老建设补贴和综合运营补贴。其中,纳入养老机构管理的卫生医疗机构床位,给予2000元一次性建设补贴。纳入养老机构管理的卫生医疗机构床位,收住本区户籍半失能、失能老人,综合运营补贴分别按每人每月160元、240元标准发放,其中收住对象为本区户籍低保“双失”(失能、失智)老人的,按每人每月400元标准发放。

  此次医疗服务床位纳入养老机构床位,还有利于缓解主城区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目前,秦淮区通过设置批准的养老机构共有32家,养老床位5914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近4000张,养老床位缺口很大。

  “这几年,受房屋拆迁、消防配套难达标等因素影响,主城区养老机构减少严重,现有用于建设养老机构的土地又严重不足,导致养老机构普遍床位紧张。”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周新华介绍,像秦淮区礼拜寺巷老年公寓,由于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又有医疗资源,只有100余张床位,现在有几百名老人在排队。

  记者了解到,秦淮区仅区属医疗机构就有十多家,至少有上千张医疗床位。在医疗和床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预计最快从下个月开始,该区户籍老人就可在经过认定的医疗机构内入住进行短期康复。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秦淮区率先在全市尝试在区属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植入养老服务功能,有利于深化医养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医疗资源的养老作用,为全区老人提供便捷的医疗和养老服务。若进展顺利,明年将在全市推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