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围栏”不稳 叫车软件“一天三变”
2018-11-13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会儿提示这里是“违停点”,并推荐附近可叫车的支路街巷;一会儿又提醒只要早点到违停点就行。昨天,可能还处于调整阶段,网约车叫车软件有些“抽风”;网约车司机的守法意识也良莠不齐。

  根据前期沟通结果,“滴滴”、“美团”等网约车企业表示,将以交警严管区域为基础,在新街口地区设立首个商贸区网约车电子围栏,限制用户在电子围栏范围内路段预约车辆、随意上下车。电子围栏试点实施后,由网约车平台对订单起、终点在电子围栏区域的网约车驾驶人进行实时提醒,引导其在上述路段以外区域停车上下客。

  昨天上午8点半,记者通过滴滴软件叫了一辆车,目的地为新街口一条位于严管区的道路。很快,车到了,记者发现,叫车软件未做任何提醒,到达目的地时,也未引导至街巷支路。

  上午10点多,记者再次使用滴滴平台打车时,发现平台不仅专门推送了“新街口商圈主干道禁止上下客”的消息,同时,上下车点位在禁停路段时,平台也会提醒乘客修改上车站点。

  下午3点,记者又打开滴滴软件,这次是从新街口新华书店至龙蟠中路,但这一次,系统没有提示周边可停车的支路街巷,只在完成派单后提示:“该位置有违停风险,请提前到达。”

  对于“一天三变”的叫车软件,网约车司机的表现各不相同。有司机在得知记者的目的地是新街口百货商店后,特意将车右转进新百停车场前的支路街巷,主动解释“中山东路主干道不能停车”;还有的司机知道新政,但看到前方有其他车辆违停,有些犹豫,不知该不该停;也有的司机根本不在意违停严管新政,将车直接停在新华书店门前的中山东路上,并表示“只停一会,不会有事”。

  如今,在新街口商圈违停“不会有事”是不可能的。记者从交警二大队获悉,目前,该大队已在新街口严管区内设了3个固定查处点和若干条流动巡逻路线,一旦发现即停即走或长时间违停的网约车、出租车或私家车,一律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此外,还有先进的“黑光”探头24小时“盯”着被严管的主次干道,在夜间光线较弱的环境下依然能够自动抓拍。

  根据前期沟通结果,交管部门还会将网约车驾驶人及车辆违法信息定期通报所属企业平台,由企业对违法驾驶人进行降低信誉分、停运等处罚。例如,美团打车将对在电子围栏区域内违停的网约车驾驶人一次扣除3分信誉分,当驾驶人信誉分低于90分时平台将减少司机接单量。

  本组撰稿本报 通讯员宁交轩 符馨月 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