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省份医院加入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管理平台”
2018-11-13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崔玉艳)上世纪80年代才进入中国的“重症医学”,目前在全国各地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为缩小其中的差距,全国重症医学质量控制大会于近日在南京举办。记者获悉,作为全国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打造的“重症医学同质化、规范化管理平台”已有十几个省份加入,加入这个平台,远在外地的病人就像住进了南京大医院的ICU。

  身在盐城的患者暴发病毒性心肌炎,心脏濒临停跳,生命以“秒”计算;远在南京的医生具备救治能力,却可能败给“时间”。怎么办?去年9月,中大医院的ICU医生面临如此考验时,“重症医学管理平台”化解了难题,它打破了路程界限,由中大医院医生在网上一步步指导盐城医生如何维系患者生命体征,直到南京的救治团队赶到现场。最终,这名31岁的年轻女性在心脏停跳10天后被奇迹救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秘书长、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告诉记者,通过这一管理平台,该院医生除了不能摸到病人查体,病人所有的资料、监测的数据、每分钟病情的改变,都可以在网上看到,为下一步患者转往南京成功抢救赢得了更多时间和机会。

  记者了解到,区别于传统的远程会诊,“重症医学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患者整个救治体系的全盘把握。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个省份加入该平台,安徽、青海甚至新疆等地的重症患者均可获得和中大医院ICU同等质量的治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