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进博会如何提升南京外贸“能量级”
2018-11-13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0日,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画下句号。在这场盛会上,南京收获满满,除了满载的“购物车”,还扩容了海外“朋友圈”,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实现优势互补,为拥抱新一轮开放机遇鼓足风帆。

  以进博会为契机,南京将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不断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消费升级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同时,更好地承接“溢出效应”,加快与上海等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提升我市外贸发展“能量级”。

  晒成绩,南京交易团海外“采购车”沉甸甸

  对接、洽谈、签约、论坛……进博会场内,南京交易团成员的身影活跃在每一个场馆。连续6天,全市报名注册的2433家企业和机构、5244位参展人员马不停蹄地进入会场寻觅合作机遇。据市商务局不完全统计,南京交易分团(不含江北新区、驻宁央企和省属企业、苏宁)有20余家企业在进博会现场就达成交易意向,累计金额超5亿美元(一年成交)。此外,苏宁签下三年采购151.86亿欧元的大单;央企南瑞签下2亿元人民币订单(一年成交)、在宁省属企业苏美达下单近12亿美元(一年成交)。

  回味进博会上令人兴奋的签约时刻:11月6日,2018苏宁全球采购供应峰会上,因为海外企业太多,苏宁签约都得分成好几批。会后盘点,苏宁在进博会采购车上装了151.86亿欧元的“洋货”——如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此前预测:“我们计划采购150亿欧元,但可能会超。”

  11月7日,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商务厅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现场配套活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上,20家中外企业在会上签下总金额近4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其中近4亿美元的采购额归属南京。

  在进博会展馆的现场对接中,南京宏博进出口有限公司、南京征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海外企业达成了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品类的采购协议。

  南京交易团人士介绍,我市企业的主要采购品种为消费电子及家电、食品及农产品、日用消费品、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南京企业“采购车”的内容可以反映出南京生产、生活转型升级的轨迹。

  学理念,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进博会让在宁企业大开眼界,他们酝酿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倒逼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瑞集团副经理张贱明很有感触,随着近年来国内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产产品在质量和性能上已赶上甚至超越了进口产品,但是在某些“高、精、尖”技术领域,还依赖进口产品。他说:“南瑞集团近年来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对进口商品的采购需求逐年上升。这次大会上,我们既考察了先进国家的优质产品,为后续工程应用做准备,也充分了解中欧、非洲的特色产品,希望大家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在海外项目中择优使用。”

  随着国门的进一步打开,更多国际顶尖产品会进入中国,这对本土企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张贱明认为,在开放的中国市场通过公平竞争,会激励国产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提升制造能力。“我们结合集团产业发展规划,对进博会上同类型的进口产品进行了研究,为创新研发自主产品奠定基础。”他说。

  苏美达集团董事长杨永清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国家举办首届进博会,既是对改革开放战略的进一步延续与扩大,又是为像苏美达这样的外贸型企业的进口业务带来了新机遇。他说:“进博会既有利于苏美达与全球合作伙伴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赢,也能够让企业实地学习到国际先进企业在技术研发、精益制造、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优秀做法。”

  在现场,不少南京企业漫步在进博会场馆,从展台设计到产品技术,一点一滴对比着中外差异,总结吸收着经验。一家企业老总感叹,中国企业参展喜欢讲规模,外国企业参展喜欢讲历史、社会公益,这种布展的理念也有值得学习之处。

  广招商,6天对接近200家外国企业

  微信运动的步数2万步起跳,皮包里装着厚厚一沓外文名片、外国企业资料——这是南京交易团招商组人员在6天的进博会上的生动写照。

  面对进博会举行的机遇,南京市不仅将其视作采购会,还将其视作招商引资的重要契机。临出发前,南京交易团梳理出183家世界500强和龙头参展企业,根据各区(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方向进行分工对接。

  江宁开发区的王毓敏是我市招商小组的一员,11月5日开幕当天他就和同事们进入场馆对接。根据此前市里拟定的“行动路线图”,江宁开发区招商小组和场馆内的53家智能制造相关的世界500强公司和境外龙头进行了对接。此外还“自选动作”,拜访了西班牙尼古拉斯科雷亚集团、浦塔环保科技等企业。

  栖霞区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区商务局招商团队先后与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加勒比游轮、法国达飞集团、日本电产三协公司等跨国公司洽谈交流。“通过进博会这一开放平台,我们接触了全球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理念,开阔了视野,同时与全球企业建立了更密切的经贸连接。进博会对推动栖霞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他说。

  雨花台区商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区派出的“招商小分队”洽谈了20多家企业,包括美国高通、霍尼韦尔等。“雨花台区聚集了华为、中兴等一大批响当当的软件龙头企业。此外,我们以南京南站为中心所聚集的高档商务商贸业也十分亮眼,会上不少国外企业都被我们的特色产业所吸引。”

  看差距,南京扩大进口还能有更大作为

  “希望将来出口企业的办证、跑腿等事项能够更简化,效率更提升。”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光晨说,他们接下来要进口较大批量的棕榈油,但必须向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交一系列书面材料,包括海关、外汇管理、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出示的3年内没有涉及进口违规记录的证明,才能办到进口许可证。“我们现在正准备一个一个部门去跑。如果能在市级层面建设一个外贸企业信用查询平台,海关、外汇管理、工商等各家相关部门能够联网,数据共享,企业跑一次就能把所有的证明全部开到,那将带来极大的便利。”

  这些进口企业“成长的烦恼”,在不久的将来有望迎刃而解。我市正蓄力待发,在扩大进口方面,还将有一系列“大作为”。

  首先,搭建起更具特色、更专业的进口平台,让外贸企业有更好的“舞台”唱戏。在11月7日的南京市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上,“国际进口美妆跨境服务产业园”“南京跨境支付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已经落户栖霞区。接下来,我市还将围绕有优势的进口商品,推动建设特色化、专业化的进口集散、展示、交易、销售、物流平台。

  其次,为了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11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沪外常年展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建邺区。该项目采用进博会“6天+365天”专业服务的常年展模式,“参展一周、服务一年”,是集中展示、交易全球最新产品、特色产品、最新技术,为参展商、采购商加强交流合作,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的一站式平台。该项目对长三角地区有着持久的辐射力,将会吸引更大地域范围的企业和消费者来宁采购。

  此外,我市还将创新支持进口制度体系和相关政策,助力外贸企业“轻装快跑”。比如完善进口配套制度体系,构建商务、海关、外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机制;完善服务进口的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商体系;搭建银行、保险、投资等专业服务商网络;出台相应进口支持政策,鼓励企业自营或委托本地供应链平台企业进口消费品等。

  外贸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有望进一步降低。我市将创新进口融资保险支持方式,如创新进口关税担保模式,降低企业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探索开展进口关税融资业务和创新进口融资模式等。

  本报记者张希 李子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