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执法24小时督查 让空气污染预报“失准”
2018-11-13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空气质量优!连续3天,南京空气质量排名位居全省13个市中前三,而此前环保部门预测,9—11日,南京会出现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为什么空气污染预报“失准”了?原因在于南京各区和园区主动作为,提前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削峰成功。

  10日,周六,上午10点多,秦淮区常府街上的车辆并不多。靠近长白街的路口,一辆抑尘车缓速行驶,车上一台口径1米多的雾炮正在向空中喷洒水雾。洒水车刚刚经过,对路面进行了冲洗,路牙也被冲刷得干干净净。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南京街头的洒水作业比工作日更频繁,抑尘车全天候上路执勤,而这只是按照全市统一布置,各区采取的大气污染防治削峰措施之一。

  10日晚9点多,雨花台区一家橡塑公司,硫化车间正在生产。这时,一辆环境执法车停在公司门口,车上下来的是雨花台区环保局局长朱永俊。“硫化车间生产必须紧闭车间门,以防异味散出。”朱永俊说。现场检查后,这家企业因为硫化车间没有做好封闭措施,被要求停产整改。“像这样的夜间突击检查,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朱永俊表示。

  本月7日,根据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研判结果,9—11日我市可能出现一次空气污染过程,部分时段可能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从7日开始,在市大气污染管控指挥办公室统一部署下,全市各区和园区针对重点大气排放企业、在建工地开展24小时不间断督查。“重点管控企业在常态化减产30%基础上再增加10%—20%,排放不达标的重污染企业一律停产。”指挥办人士介绍,全市除了重点市政工程外,所有处于桩基、渣土、拆迁施工的工地一律停工,全市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律不得使用,本地柴油车停止运输,外地柴油车不得进入绕城高速以内……

  道路扬尘管控也启动了最严措施。记者了解到,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从7日开始,全市道路洒水次数比平时增加一次,停止人工清扫道路,转为全部机械清扫,全市14台抑尘车全天不间断作业,对84条重要主干道执行雾炮降尘。

  主动削峰有没有用?数据说话。市环保部门介绍,严格的管控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本地污染排放,预测中的重污染过程没有出现。本月以来,南京未出现一天污染天,其中6—8日,空气质量连续3天达到一级优。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消息,8—11日,南京空气质量AQI指数在全省排名前三,空气质量优于周边城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