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新街口核心路段机动车全面禁停
2018-11-09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宁交轩 记者徐宁)记者昨从南京交管局新闻通气会获悉,从11月12日起,新街口核心区路段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动车严管。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通行效率,交管部门将对新街口商圈周边道路进行严管,加大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力度。严禁车辆临时或长时间停放、严禁随意停车上下客,对于机动车在主次干道长时间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的也将处罚。

  此次新街口地区严管道路具体范围包括:北面以长江路—华侨路为界(东起长江路与洪武北路路口,西至华侨路与管家桥路口);西面以管家桥—王府大街为界(北起华侨路与管家桥路口,南至王府大街与石鼓路路口);南面以石鼓路—淮海路为界(西起王府大街与石鼓路路口,东至洪武路与淮海路路口);东面以洪武路—洪武北路为界(南起洪武路与淮海路路口,北至长江路与洪武北路路口)。

  在上述边界合围区域为交警严管区域,该区域中限制停车的路段为:长江路、华侨路、管家桥、王府大街、洪武北路、洪武路、中山南路、中山路、淮海路、中山东路、汉中路。

  目前,新街口周边主次干道均设有停车禁令标志,严禁车辆临时或长时间停放、严禁随意停车上下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出于人性化执法考虑,对于车辆在1分钟以内的“即停即走”不处罚。此次,将把1分钟以内的“即停即走”纳入处罚。此外,对于机动车在主次干道长时间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的,也将处罚。

  同时,从11月12日起,交警将在新街口周边道路全面启用多处电子警察,重点对主次干道及路口的机动车违停、随意上下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此次启用的电子警察号称“黑光”探头,在夜间光线较弱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实现自动抓拍,真正实现全天候管理。

  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驾驶人,这一严管举措是全天候24小时的,哪怕夜间机动车在严管路段内“即停即走”,也会被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违停被电子警察抓拍,将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根据我市前期在机场、火车站、国庆假期中山陵地区试点电子围栏成功经验,南京交管部门与南京市交通局以及“美团”、“滴滴”等网约车企业会商,将以交警严管区域为基础在新街口地区设立首个商贸区网约车电子围栏。

  由网约车企业在线上对手机叫车APP进行技术优化调整,限制用户在电子围栏范围内路段上预约车辆、随意上下车。电子围栏试点实施后,由网约车平台对订单起、终点在电子围栏区域的网约车驾驶人进行实时提醒,引导其在上述路段以外区域停车上下客。

  如何在新街口打车停车不被罚

  焦点问答

  针对广大驾驶人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交管部门、交通部门及几家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一一作出解答。

  1为何要对新街口周边道路严管?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我市新街口商圈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常年在2.0以上,机动车平均通行时速仅11.22公里,在全市各区域中行车速度最低。新街口地区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就是机动车违停、随意停车、缓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明明路况很好,但前面的车开得却很慢。超过去一看,发现司机或是左顾右盼或是在看手机。”相关负责人说,其中,网约车违停、缓行、长时间等客现象,更是新街口地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严管是为了改善新街口商圈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2市民在新街口商圈如何打车?

  对乘客而言,用手机APP打车时,只要起点、终点在电子围栏区域内,网约车平台将引导乘客到附近的支路街巷上、下车,主动避开限制路段。

  以洪武路淮海路路口的苏宁生活广场为例,如果乘客将此设为起点,在发送订单请求时将会发不出去。“滴滴”相关负责人说,平台将会有弹窗提示,提醒乘客这个路段不能接单,并将其引导到附近的金銮巷、羊皮巷或户部街乘车。与此同时,网约车平台也将引导网约车司机前往同一点位接乘客。

  如果乘客将苏宁生活广场设为目的地,网约车平台同样会将下车点位调整至附近的金銮巷、羊皮巷或户部街。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乘客如果在新街口严管区域内打出租车,可以到几个出租车停车点,或到严管路段附近的支巷打车。

  3如何避免车辆排队进停车场时被罚?

  交警二大队民警介绍,只要车辆没有排队到严管道路上,就不会被处罚。以中央商场为例,如果市民开车从淮海路路口排队进入中央商场停车场,只要车辆没有排队到淮海路上,就不会被处罚。

  如车辆已经排队到淮海路路口,车主仍占用淮海路路面排队等候,就会因违停被处罚。民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如遇到此情况,请不要停留,另寻其他地方停车。

  本报通讯员宁交轩 本报记者徐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