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键拍”两月逮违法行为167起
2018-11-09 10: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葛妍)为确保公交专用道能够专道专用,今年8月,管理部门在19条公交线上安装了500多套“一键拍”系统,专门抓拍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等行为。昨天记者从客管部门获悉,仅9月、10月,市交管局据此系统已处罚违法行为167起。

  今年8月1日,江南公交的29路、35路、78路等19条公交线上安装了首批“一键拍”系统。公交车在专用道上正常行驶时,驾驶员如发现前方有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摁下方向盘旁边的一个抓拍按钮,安装在车前的摄像设备即自动抓拍。抓拍之后,疑似违法图片及15秒关联视频会自动上传到指定服务器上,交管部门据此审核,在认定车辆有违法行为后即实施相应处罚。

  “以前一些社会车辆基本上不太在意公交专用道,加塞公交专用道时常发生,甚至还有违停,但从‘一键拍’设备使用以来,走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明显减少,加塞情况也减少许多,车辆到站准点率得到提高,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也大大减少了。”江南公交二公司一名29路车驾驶员说。

  据市客管处介绍,截至10月底,全市安装“一键拍”系统共550辆公交车,后续将达到1000辆的规模。今后,每年递增不少于500套的安装数量。目前,该系统每月能抓拍130多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车辆。其中9月、10月抓拍车辆中,有167起已受到交管部门的处罚。其中,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机动车逆向行驶、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三类违法行为是主要处罚类型。

  据悉,目前南京市已设置了近百条公交专用道,总长度近400公里。每天上午的7点到9点、下午的5点到7点,公交专用道只允许公交车、校车、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及特殊车辆行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