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十一”扩容,引领零售业转型
2018-11-09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双十一”走到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今年怎么玩?近日,各大电商相继公布“双十一”玩法。记者发现,“线上、线下”之争早已落伍,“线上线下融合+体验”成为巨头们的努力目标,让消费者“简单购物,愉快玩耍”。

  今年“双十一”更简单从容

  走到第10个“双十一”,天猫说,不用熬夜,提前交订金,美美睡一觉,等到第二天付尾款,一点都不着急。

  走到第10个“双十一”,苏宁放话了,从今天起,索性过30天“双十一”,没必要非得那一天。

  京东往年的“双十一”都是从11月1日才开始,今年从10月20日就开启了。补贴方式也很直接,限时发放5000万无门槛“京贴”,“剁手党”领取后可在下单时直接抵扣。

  简单、从容——这是电商巨头今年“双十一”战略给人的印象。

  “双线+体验”时代来了

  苏宁易购集团总裁侯恩龙直言不讳点出这一轮变化的背后原因:中国新零售走到了关键节点,电商购物的黄金十年结束了。他说:“第一步,消费者和纯电商购物说拜拜;第二步,‘双线购物’也快结束了。下一步,必须将线上、线下、体验融合在一起,有娱乐有社交。因此今年我们把‘双十一’口号定为‘上网上街上苏宁’。”

  根据苏宁揭秘的玩法:全国万店参战,旗下所有业态都参与,包括房产、汽车。此外苏宁还设计了十万人跳广场舞、足球比赛、电竞游戏、儿童新丝路模特大赛、在全国打造萌狮乐园等活动,吸纳不同年龄层参与,提升体验感。

  这一战略和天猫不谋而合。今年天猫“双十一”,阿里巴巴各大APP和线下场景都将加入这场狂欢。南京水游城、江宁万达、建邺万达3个商圈将参与狂欢,折扣力度最高达5折。

  为了让节日更有趣,阿里的策划人启动“一站一星”计划,向太空发射“糖果罐号”迷你空间站和“天猫国际号”通讯卫星。“双十一”期间,全球消费者均可参与抢购宇宙告白权,并开设SpaceRadio宇宙告白电台,让全球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收听。

  配送与分钟赛跑

  业内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9亿件,同比增长27%。仓库怎么分拣?包裹怎么有序派送?每一个细节都考验着电商“后勤部队”。

  10月25日,菜鸟宣布,其位于无锡的中国首个IoT未来园区正式投用,近700台机器人在此上岗,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据介绍,这里的自动存储仓库储量是普通仓库的5倍。会算法的摄像头学会了思考,不仅会摄影,还可以不间断动态扫描仓内,自动计算货物存储堆积和进出情况,实时反馈到调度系统,园区运营效率比传统园区高20%。

  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说,2016年,全国平均每一个消费者从购买到收到包裹时间是3.7天,2017年是2.8天。2018年,苏宁希望全国70%的区域24小时内收到包裹。10月,苏宁推出“苏宁秒达”配送,即一公里30分钟、3公里1小时的即时配送服务。苏宁物流依赖的第一个法宝是全国730多万平方米仓库,第二个法宝是线下的一万家门店,第三个法宝是物流黑科技。从2017年开始,苏宁物流无人仓、无人机以及无人配送小车纷纷在全国各地落地。这次“双十一”,快递无人车会在北京、南京、成都推行,将无人配送常态化。

  本报记者张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