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区首创实时互动“教师在线辅导”系统
2018-11-09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刘阳 古教 记者于洁尘)昨天,鼓楼区教育局在我市率先推出“教师在线辅导”系统,以全程免费、实时互动的方式,让教育强区的优质资源走进网络、走到晚间做作业的学生身边。

  白天上课、晚上做作业、双休日上辅导班,已成为当下中小学生的“日常”。为了解决孩子做作业时“家长烦恼、百度无解”的痛点,该区今年启动“让教师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服务学生”的“教育互联网+”行动,依托微信平台打造了“鼓楼教师在线”系统。9月15日,第五十中学数学教师团队率先内测、提出修改建议。10月15日,全区200多名数学教师全员参加了系统操作培训。

  昨天,系统正式上线,首期推出初中数学辅导。周一至周六晚7点半到9点半,在家做作业遇到麻烦时,学生可登录“鼓楼智慧教育”微信号,点击“在线伴读”学生端,拍照发送作业的疑难点。这一信息将实时发布到教师端,老师可像外卖小哥一样“抢单”。第五十中学教师许天枢介绍,“抢单”成功的老师可用手机与学生视频对话,并同步在作业照片上批改。

  系统还同步开设了“在线课堂”和“在线讲坛”模块。“在线课堂”由教师发起开课、学生参加“团课”、视频在线授课;“在线讲坛”则实现学生和大师的网络“面对面”,先期将邀请名特优教师开设中高考复习系列讲座。

  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侯正永表示,该系统的发布是鼓楼作为教育强区肩负时代使命、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积极应答。全程免费实时互动的这一系统,与教学节奏吻合,由全区教师“抢单”辅导。为调动积极性,系统设置了积分环节,“抢单”多少将成为鼓楼教师评职称、评优及晋升的依据之一。

  作为系统技术研发团队,腾讯科技智慧校园相关负责人刘超介绍,腾讯科技和鼓楼区教育局前期进行了“全网搜索”和多方调查,发现目前尚无任何机构或教育部门推出这种在线互动模式的教辅系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