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双创之星”李占江 白手起家创业六年公司上市
2018-11-08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31日,“江苏最美双创之星”李占江的专题节目录制现场,一辆女式自行车被搬上舞台。

  这辆自行车看起来有些年头,粉红色的车身不再鲜艳,有些地方掉了漆,轮胎上甚至还带着泥土。这样一件破旧的、不值钱的“资产”,却是李占江和他创立的南京越博公司的“宝贝”。当年,是它驮着李占江东奔西跑,把越博慢慢做大,直到今年上市,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第一股”。

  从二手自行车代步开始

  6年前,32岁的李占江白手起家,在南京创立越博。那时候,公司只有几个人,用李占江的话说,“除了技术,一无所有”。

  公司把所有精力和资金都投入新品研发和材料设备上,没有空调、没有代步车,无论天气冷热,领导和员工一样,都自觉选择坐公交、地铁。“但是有一天,李总突然一脸神秘地告诉我们,公司马上就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了!而且还是‘敞篷’的!”回忆起当年,公司产品副总监管子谦笑着说,大家都觉得奇怪,跑到楼下一看,赫然停着一辆八成新的女式自行车!“大家都笑成了一团,长久以来的疲劳和艰辛,也随着笑声飞远了。”

  此后,这辆二手自行车陪着整个团队买原料、找客户、跑政府,立下“汗马功劳”。如今的越博公司早已有了专车,不再需要它“效力”了,但这辆车却作为公司筚路蓝缕的见证,被越博人精心保管着。

  曾借信用贷款发工资

  创业初期的困窘,不仅体现在一辆自行车上。

  “公司开始一直在投入成本,没有任何收入进账,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份,公司连续3个月没有钱发工资。”越博总经理助理、总经办主任李响回忆说,眼瞅着2月份就要过年了,李占江焦虑得日夜睡不着觉,他说,无论多艰苦也不能让跟自己一起奋斗的员工空手回家过年。可是,借款已无处可借,公司无固定资产,也贷不了款……

  “最后,是李总让妻子作信用担保,借了短期小额高息贷款,给员工发了工资,还给每人额外发了1000元作为回家路费。”李响说,有这样肯担当的领导人,越博创业虽苦,团队却异常团结。年后上班,所有员工全部到岗。

  好在这样的困窘没有持续太久。由于公司技术领先,加上新能源汽车行业具有“宽阔的赛道”,越博的营收很快迎来爆发式增长。到了一年后的2015年春节,迎接员工们的就不再是发不出工资的困境,而是发年终奖时的阵阵尖叫了。

  白手起家六年实现上市

  对待员工,李占江是一个温情的人;可是对待事业,他又是一个“撞了南墙不回头”的人。在他认准的创业之路上,无论遇到多少艰难,他都义无反顾。

  创业伊始,李占江说服创业伙伴停下了代工等盈利项目,把所有的资源都倾注在动力总成产品的研发上。2013年7月,越博自主研发出第一台自己的混合动力总成——单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在此基础上,又很快研发出走在国际前沿的纯电动城市客车动力总成系统并装车。就这样胼手胝足、艰难突破,几年来,越博动力建立了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动力系统集成一体化技术、自动变速器及控制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截至上个月,公司已拥有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等六大省级研发平台,拥有授权专利156项,下一步公司还将努力争取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今年5月,越博动力成功上市,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域第一股。但李占江没有停下脚步,他审时度势,率领团队继续前行。当前,越博动力在继续深耕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领域的基础上,开始横向、纵向布局乘用车、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制造领域,公司业务不断拓展,客户已经遍及全国。

  本报记者查金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