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9日开幕
2018-11-07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邢虹)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将于11月9日开幕,遴选全国京昆精品剧目,献上连台好戏。南京市京剧团将携《大明城墙》和《白蛇传》两部大戏亮相,和全国顶级院团同台竞技。

  《大明城墙》是南京市京剧团的新编原创剧目,本土题材、本土元素、本土院团,让这部戏在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中格外受关注。南京明城墙历史悠久,《大明城墙》以舞台艺术形式对明城墙深厚的文化底蕴进行了深度展示。南京明城墙修建过程和城墙特点也被有机地融入剧中的情节和唱词,让观众在欣赏戏曲艺术的同时对城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龙吐水、鬼脸城、藏兵洞、聚宝盆……这些都是南京人从小就听过的城墙掌故,“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花马,带把刀,走进城门抄一抄……”的童谣更是很多人共同的童年记忆。该剧编剧周群出生在中华门附近的老门东,又曾在鬼脸城和台城附近生活过,对城墙再熟悉不过,他的父亲是著名的民间文学专家,关于明城墙的传说从小就耳熟能详,这些生活积淀,是他创作《大明城墙》的“土壤”。去年《大明城墙》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演时,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很多外地戏迷都被明城墙的历史深深吸引了。

  《大明城墙》是一出新编原创京剧,没有前人经验可借鉴。名角们为这出戏都下足了功夫。天津京剧院院长、曾两次摘下梅花奖的王平,在剧中饰演督建修城墙的官员徐士成。从拿到剧本开始,他每天都在揣摩角色,“创作一出戏比学十出戏还难,因为没有一个既有的规矩,你怎么演,它就怎么成。”北京京剧院资深武术技术导演张四全为能文能武的主演王平设计了很多独有的动作,包括验砖的“砖舞”、探水的“长篙舞”、踏雪巡城的“滑雪”等场景。自从首演之后,《大明城墙》一直在精心打磨提升。市京剧团团长王珏介绍:“情节方面进行了更多铺垫,比如为什么索盆?为什么探水?让内容更加连贯。唱腔上也比首演时紧凑,整体感觉更加流畅。”

  《白蛇传》则是经典大戏复排。这部戏起用青年演员王璨挑大梁,她2014年拜梅葆玖先生为师,正式成为梅派第40位弟子。在梅兰芳亲传弟子之一、梅派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玉芙指导下,王璨将白素贞演绎得灵动自如。11月3日晚,《白蛇传》在河海大学上演,让大学生们深深感受了国粹的魅力。一场精彩的演出必定离不开台下千百次的训练。“水斗”一幕是全场的高潮,白娘子、小青与法海手下的神将展开一场硬仗,演员们在舞台上连续的后空翻,快节奏的走位,反转着手里的花枪,一场精彩的“水漫金山”呈现在观众眼前。为了吸引年轻人,《白蛇传》处处都在下功夫。热播剧《延禧攻略》让观众认识了“莫兰迪配色”,中国风元素和高级灰搭配,视觉感受高级又大气。《白蛇传》也发布了莫兰迪色系同款海报,传统与时尚结合,让很多年轻人都对这出经典大戏燃起了浓厚的兴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