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余件古琉璃珍品在宁展出
2018-11-07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昨天上午,南京市博物总馆分馆揭牌仪式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举行,由该馆和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主办的《琉璃遗珍》特展也正式亮相,为观众呈现200余件古代琉璃珍品。

  明代修建的大报恩寺琉璃塔,通体以琉璃釉建材构造,有“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美誉。此次推出的《琉璃遗珍——徐文举收藏古代琉璃艺术品展》,汇集了琉璃收藏家徐文举几十年来的珍藏,为观众呈现200余件古代琉璃珍品。

  在现代生活中,玻璃是最常见的普通材料,但在古代,玻璃却是可与黄金和宝石比肩的奢侈品,只有少数上层显贵才能享用。专家介绍,石英砂是玻璃主要原料,其熔点为1750℃,这样高的温度在古代是无法达到的。古人要在原料中添加自然纯碱、草木灰或铅丹等助溶剂来降低石英砂的熔制温度,才能制造出简单的玻璃。直到吹制法发明之后,玻璃才逐步成为制作日常用品的常见材料。

  活动现场,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作为南京市博物总馆的分馆正式揭牌,今后该馆的业务开展、学术交流、文物展陈将得到总馆的全方位支持,为公众带来更多的精品展览和更好的参观体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