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在宁成功举办
2018-11-02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讯 今天下午,2018“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元通)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文化科技融合新热点,进一步把握融合发展脉络,展望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分析新兴业态、分享优秀案例、发布最新成果,进一步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

  论坛共分为主题演讲及高峰对话和成果发布两大环节,主题演讲环节中,五位演讲嘉宾围绕“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机遇”这一话题进行了多角度阐释,分享了各领域内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带来了题为“数字敦煌的构建与发展”的演讲,介绍了敦煌石窟和相关文物的数字化采集、加工和存储等技术,并通过互联网向全球推广,让更多敦煌石窟艺术借助各类平台走出敦煌,走到百姓身边。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以“书写新智慧-文化科技融合推动数字阅读生态发展”为题,提出通过推动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一个超级智慧的内容交互平台。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分享了“科技助力文化产业发展”这一主题,阐述了科技创新推动了产业快速变革,并且极大程度影响了以IP为核心的内容生态圈。腾讯集团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治的演讲题目为“科技推动文化传承和创新”,他围绕腾讯公司“科技+文化”的战略,介绍了科技助力文化传承、游戏跨界、电竞发展、网络文化、科技文化扶贫、强化数字内容等方面的认识与具体举措。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利亚德集团执行总裁代旭带来了“文化科技融合驱动的文商旅商业模式创新”主题演讲,并通过具体案例向大家分享了如何破解文化旅游商业多元融合产业化升级的共性问题。

  高峰对话环节由科技部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中科院研究员张树武主持,对话嘉宾有: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贾旭东、保利演出公司总经理陈科、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孔晶、四达时代集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庞一、苏宁环球文产集团副总裁马莉莉。各位专家在高峰对话环节就“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各抒己见,为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供了学术和实践经验双重支撑。

  成果发布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发布了“中国文化科技融合TOP30企业品牌”、“文化和科技融合十大技术应用场景”两大成果,宋洋洋介绍“2018中国文化科技融合TOP30企业品牌”是根据品牌收益、品牌支撑、品牌影响和文化科技融合度四个维度评估计算并得出排名,“文化和科技融合十大技术应用场景”是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经济网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行业专家评选得出。

  本次论坛作为2018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活动,有效提升了南京融交会的影响力,同时为推动文化科技成果在经济各领域发展与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标签:文化科技;科技融合;科技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