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南京GDP增速等7项主要指标居全省第一
2018-11-02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58.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204元,同比增长9.2%。主要经济指标中,GDP增速、居民“钱袋子”增速等7项主要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位,城市首位度再度提升。

  多项指标在全省和GDP万亿城市中“进位”

  值得欣喜的是,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增长率继续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多项指标在省内城市、GDP万亿城市中的位次前移。

  GDP比上年同期增长8%。“这个增速与一季度、上半年持平,已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省首位。”市统计局副局长仲玉琪说。

  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40.7亿元,可比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60.7%,在上半年首次突破六成大关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7.4%,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速和比重,在全省继续分别保持第一位。”仲玉琪说。

  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也领跑全省。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204元,同比增长9.2%,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比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此外,与省内城市相比,前三季度我市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指标也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与GDP万亿城市相比,前8个月,我市GDP增速在14个GDP万亿城市中居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增速的位次较去年同期都有所提升。

  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得益于实体经济的较快发展,前三季度,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差距缩小至2.3个百分点,创下近5年来新低,二、三产业发展趋于均衡。工业结构加快调整,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高端智能设备制造4大先进制造业产值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076.74亿元,增长9.2%。其中,服务业投资占79.6%,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9.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占工业投资的近七成,较去年同期比重也有不小的提升。

  需求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1.73亿元,同比增长8.9%。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比如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长超七成,比去年提升了四成多;文化办公用品、家具、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金银珠宝、化妆品类零售额也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聚力创新名城建设,新动能不断壮大

  今年以来,我市聚力创新名城建设,创业创新势头良好,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新动能不断壮大。截至9月末,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73万户,同比增长11.7%。前三季度,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人数28.30万人,同比增长66.0%。全市已公开授权专利数量达4.78万件,同比增长12.3%。

  新能源汽车产量激增超4.4倍,工业机器人超1.3倍,智能电视近1.3倍,城市轨道车辆1.2倍……前三季度,我市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增长较快。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18.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幅1.4个百分点。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13.7%,比上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

  吃饭叫“饿了么”,打车叫“滴滴”,订房找携程,就连买高淳大闸蟹都要从网上下单……这已经成为许多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与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快递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三成,农业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65亿元。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