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创新城市TOP10 南京排名全国第5
2018-11-02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毛庆)昨天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创新北京”国际论坛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现场发布了《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南京排名榜单第5位,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和广州。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参加论坛的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对研究报告进行解读。

  研究报告指出,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兴起和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国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目前我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以质量提升为主的阶段,城市作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意义重大。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基于以人为本的城市创新发展理论体系,构建了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4个一级指标,细分为每万人在校大学生数、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每万人吸引外商投资额、孵化器数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国500强企业数等26项具体指标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标体系”。基于该体系,研究发布了中国创新城市TOP10,荣登榜单的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苏州、天津、杭州、西安,其中南京排名第5,总得分为0.466。

  研究报告指出,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4个考核一级指标中,创新服务是TOP10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提升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南京在该项指标中排名第4,仅次于北京、深圳和上海。

  研究报告就创新城市建设提出3点建议,即:避免“重硬轻软”,加强创新服务是提升城市创新水平的核心要素;避免“重物轻人”,以提升人民幸福感为目标推动城市创新发展;避免“重竞轻合”,以协同创新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抓住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机遇,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及科技政策体系,创新生态明显优化,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创新服务更趋完善,其中,与此次调研报告相关的多项指标提升明显。比如,南京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位居全国第3,仅次于北京、上海,每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数量、研究生数量均居全国第2位。从去年9月底开始,我市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正在让高校更多的创新成果加快走出来。2017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达3.05%,高新技术企业达1844家,列全省第1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7件,列全省第1位。

标签:研究报告;创新;发展战略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