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评估体系精准研判基层政治生态
2018-10-30 10: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你们系统政治生态评估扣分共计15.5分,主要原因是自2017年以来有19名党员干部被党政纪处理,其中今年有5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现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进行预警,建议加强下属单位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做好廉政风险防范……”今年7月,秦淮区纪委向某系统主要领导发出政治生态日常监测预警通知书,督促整改问题22项,并责令该系统工委在区委全会上作公开检查。

  “这次政治生态‘体检’对我们震动很大,直接暴露出全系统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对此次预警谈话,该系统党工委书记刻骨铭心,“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教育提醒,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健全内控机制,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如何及时、准确、动态研判区域政治生态状况,实现抓早抓小、预警防范,为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成为纪委工作的重要议题。秦淮区纪委着力探索构建科学评估方式,建立“日常监测预警+年度综合评估”的评估体系,运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大目标,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政治生态评估体系的实施办法(试行)》,走出了政治生态评估的特色路径。目前,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拟在全区12个街道、4个产业功能板块、52个区机关部门、9个区属国有企业分步实施。

  “以往,各项反映政治生态指标散见于各个部门,大量数据信息相互孤立,未得到有效整合,监督难以精准聚焦。”秦淮区纪委负责人坦言。而政治生态评估体系整合了来自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检查考核数据,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执纪执法数据和区委组织部等部门日常工作资料以及机关作风满意度评议结果、“12345”综合满意度等大量数据资料,通过对指标运行的周期性研判,把握政治生态趋势性变化,使“画像”更客观、更精准。

  据了解,政治生态评估体系分为年度综合评估体系和日常监测预警指标两部分,分别运用于全区政治生态年度评估研判及日常监测预警。其中,年度综合评估体系由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社会综合测评共4方面14项20个指标33项评估标准组成。日常监测预警指标选取年度综合评估体系中的重点评估指标,主要包括遵守“六项纪律”情况、推进“三大攻坚战”情况、日常监督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分析结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等10类内容,通过实时监测短周期指标变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为推进监测评估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该区还建立了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委组织部等19家部门(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

  有“病”医“病”,无“病”警醒。今年以来,该区已对部分部门及街道、产业功能板块的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全面体检,共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通知书28份进行预警,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63人,立案查处153人,党政纪处分104人。“政治生态评估体系犹如‘体检表’和‘坐标尺’,为我们日常监督提供了精准指向,有力拧紧了基层管党治党螺丝帽。”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借助评估体系对惠民资金使用、环境污染防治、医疗卫生、教育、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分析,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提供靶向。”

  本报通讯员蒋守昌 朱林杰

  本报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