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网约车市场降温 收入缩水引发司机退车忙
2018-10-30 09:3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 王瑞 / 文 施向辉 / 摄)打车价格贵,等待时间长,有时不加点小费还打不到车 ……9 月份以来,不少南京市民在打网约车时都有这种感觉。网约车都去哪儿了?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城区不少地方的停车场里,都停放着大量的 " 僵尸 " 网约车,这些车有些八九成新,更多的是全新。与此同时,一些入行时间不长的网约车司机开始陆续离场,将车辆转租或转卖。曾经火爆一时的南京网约车市场,仿佛开始 " 降温 " 了。

  背景

  南京对网约车数量管控,租赁公司大量屯车

  今年 4 月,南京交通、交管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称,暂停受理包括网约车在内的出租汽车新增运力许可事项,并为符合条件的车辆留下了 3 个月的办证过渡期。过渡期到 7 月 20 日 24 点结束。从 7 月 21 日开始,相关部门将不再受理网约车运输证的办理申请。不过,由于通告正式发布前,有类似文件流出,听到风声的网约车租赁公司大量买车、屯车,到通告规定的截止时间前,南京市提交的车证办理申请总数目超过了 5 万辆。截至 7 月份,共有 3 万多车辆通过了审核,拿到了道路运输证。

  南京有滴滴、美团、曹操、神州、首约、易到等多家网约车平台,其中主打快车的滴滴、美团之间竞争尤为激烈,红包补贴大战频繁,涉嫌违规的现象也很多。7 月 23 日,南京交通部门对滴滴、美团进行了约谈,暂停了平台 3 个月的车证发放,要求进行整改,整改验收后才会再次恢复车证的发放。也就是说,南京 5 万多辆符合做网约车的车辆里,仍有约 2 万没有合法的 " 身份证 "。

  为数众多的网约车里,有多少能正常跑在路上?运营情况又怎样?

  调查

  大量网约车开进停车场

  10 月 24 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工业园区内,看到名为南京永华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的停车场内,停放了大量的网约车。这其中,包括已经上牌并在车上印有滴滴和美团标志的车辆,更有大量的新车停放在停车场内,连车牌都还没有上。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整个停车场内的车辆约有 800 辆,车辆主要品牌包括荣威、奇瑞和海马,基本都是网约车的常见车型。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停放在这里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了," 去年网约车生意太火,车根本不够用的,公司囤了好多车,今年生意不如以前了,有退也有租的,还有好多车还没上牌。"

  记者随后看到停车场附近有一个办公点,写着 " 南京永华汽车销售、租赁处,滴滴、美团、合规网约车 ",并留有工作人员的电话。因在办公点没找到人,记者自称租车人,用电话进行了咨询。在电话里,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租赁网约车三个月起步,像奇瑞、海马的轿车,月租只要 3500 元,三个月起租,而荣威要相对贵一些,一个月租金在 4000 多元。" 押金交 10000 块,剩下的租金全部涵盖了,除了每个月还要另交 60 元得通讯费,就是 GPS 的使用费。"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要租车可以现场面谈,新车、旧车价格也不一样,还可以直接买车," 那开网约车是不是还要考证?" 面对记者的疑问,对方解释称," 确实要考,不过要申请,一般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如果这期间上路开网约车被运管部门查了,网约车平台一般可以报销一次的罚款金额。"

  见记者在电话里有些犹豫,对方立即表示,以后平台将下线所有不合规的车辆," 肯定还是开正规的网约车靠谱,后面我们价格还会涨一些,如果现在签订合同,月租价格肯定不会变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一处网约车 " 停车场 " 外,在绕城公路、马群等地也存在多个类似的停车场,大量网约车被闲置。

  挣不到钱,部分司机退车离场

  " 你现在打车是不是没有优惠券了?我们也没有补贴了。" 滴滴司机黄师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原来凭借补贴,跑一单能有五六块钱的收益,但平台补贴减少后,很多司机都称开网约车不挣钱了。

  黄师傅算了一笔账,比如记者打的这一单,起步价只有 9 元,去掉抽成,到他手上只有 6.7 元,派单 2.5 公里,送客跑 3 公里,早高峰每公里烧油 1 元,这一单下来,就剩下 2.2 元,再去掉车子的磨损、人工,基本不剩钱。而平台对乘客补贴的减少,还直接导致乘客数量的减少,司机日订单量下降,总的收入也变少了。以前一位快车司机跑一天毛收入有五六百,现在只剩下三四百。

  " 现在专职司机 1 个月一般能跑 1 万块左右的流水,好的司机可能还要多点,如果能达标的话,一个月平台上还有两千多的奖励,毛收入 1.2 万左右。" 南京一家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不过,燃油的网约车每个月烧油就要约 4000 元,再加上车辆的月供约 3000 元,每个月净收入仅剩 5000 元左右。

  平台对乘客和司机端的补贴下降,导致订单数减少,司机总收入锐减,最终导致不少司机纷纷 " 逃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10 月 29 日下午在南京南站附近一家网约车租赁公司,就有五六名正在办理 " 转车 " 手续的网约车司机,正围着办公桌签下各种文件。而另一家雨花台区的租赁公司老板表示,从 9 月初以来,公司已经有三四十人要退车、转租,约占总司机数量的 5%。这一退车的占比,在行业内已经算是 " 相当正常的 "。

  此外,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南京还有很多的新能源网约车采用的是短期租赁模式。随着冬天的来临,电池的衰减速度变快,充电次数和时间增多,用车不便也将导致这类新能源车司机退租。

  疑问

  无证的网约车还能拿到合法的 " 身份证 " 吗?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当前退租的车辆里,还有一些原因是因为车辆没有运输证。那么剩余约 2 万辆车证什么时间可以发放呢?

  " 这些证件已经在办理通道内了,会继续发放的。" 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滴滴、美团的 " 解禁 " 时间是 11 月 17 日。之后,两平台要在一周之内上交整改报告,要看整改的效果,才能决定什么时间继续发放车证。

  不想做网约车了,怎么退出?

  随着网约车市场 " 浓转淡 ",不少个人甚至是租赁公司萌生了退出市场的意向。那应该如何办理呢?

  该负责人表示,车主应该首先向交通部门提出申请,然后再到公安部门去变更车辆属性,把车子从营运变为非营运性质。" 不过因为车辆有过营运记录,残值肯定会受到影响。"

  专家建议:网约车运输证应归车主所有,不与平台绑定

  补贴消失了,订单减少了,收入下降了,随着南京网约车管理合规进程的推进,出行市场越来越趋于理性化。

  " 畸形的市场肯定会有阵痛。"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补贴建立的市场,肯定是不稳定的,补贴取消之后,这样筛选下来,才是真正有出行需求的人。在这种情况下,网约车司机一定要摆正心态,要认识到这实际上是网约车的一种良性发展。

  " 目前,南京的车辆运输证上都要注明是滴滴还是美团,如果平台被罚了,车辆就不能领证。"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认为,这实际上是不公平的,车辆是属于租赁公司或者个人所有的,与平台无关,不应与管理部门对平台的惩戒 " 绑定 "。

  此外,他建议,网约车在退出机制上应该与出租车 " 同等待遇 "," 车证 " 应该保留。 " 比如,一辆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损毁了,是否可以换车?就像出租车一样,车辆到期注销了,但营运证仍然保留。"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