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脑卒中致残率由超70%降至40% 年轻化趋势令人担忧
2018-10-30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杨晨 侯华娟)昨天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偏瘫后,究竟有多少人能够重新站起来,实现生活自理甚至工作?解放军南京总医院义诊现场,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教授透露,随着医疗技术进步,静脉溶栓、动脉取栓以及康复的跟进正让大批患者获益,致残率已从70%以上降至40%左右。

  刘新峰教授说,随着治疗水平的提高,卒中是可以战胜的,尤其是早期,通过血管内治疗,可让卒中的致残率降低一半,“此前70%—80%都是严重的致残,现在基本上能有40%—50%的病人能恢复到生活自理,甚至有30%—40%能重返工作岗位。”

  脑卒中发生的另一个趋势却让刘新峰教授表示忧虑:以往入住神经内科病区的患者大多头发花白,可现在年纪轻轻就中风的患者不再是个例。刘新峰分析,工作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健康,或是致病的危险因素没有得到很好控制,导致年轻化越来越明显。“我国最常见的脑卒中致病原因就是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以及心脏瓣膜病变,只要有一个因素存在,都会使中风的发生率成倍增加。如果多个因素叠加,发生率更是几何级数增长。”刘新峰举例,如果一个人既有高血压又长期抽烟,其发生卒中的风险会是正常人的三到四倍。

  卒中给家庭带来的负担是“灾难性”的。统计数据显示,脑卒中年均治疗费用约10万元,此外,还有因自身失去工作能力及家人长期陪护等带来的间接损失。“提前控制危险因素,远离卒中,才是最省时省力的方法。”刘新峰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