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议专家支招南京国际化之路—— 避免产业雷同 寻找独特定位
2018-10-30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战略发展顾问部高级董事容亚当……本次活动,大咖云集,争相为南京推进国际化出谋划策。

  优化营商环境是城市国际化重要体现

  南京怎么样变成一个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城市?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说,城市的国际化有两方面,一是人的国际化,第二个就是产业或者是经济活动的国际化。

  曾智华说,一个城市一定要找出自己的支柱产业,知道自身的比较优势或者是竞争优势,这需要科学规划。“中国的城市的很大弊端是非常雷同。除了外观上雷同之外,还有就是产业高度同质化。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成为汽车产业集聚地,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能成为电商集聚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很重要。”

  他认为,城市国际化还要体现在营商环境上面。“国际大公司落户的标准是有注册公司、社会服务、法律监控框架、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方面非常重要。应该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完善法律监管框架,让外商、外资企业来了以后放心、安心。”

  打造国际化城市需先治好“城市病”

  新加坡市是世界闻名的国际化城市,在交通规划、生态环境、城市宜居等方面经验丰富。论坛上,刘太格分享了新加坡的成功之道。在他看来,打造国际化城市,应先治理好“城市病”。

  拥堵的城市交通、城市污染以及较低的土地利用率……这些都是城市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多年前,刘太格参与了南京市江北新区的规划,交通拥堵问题让他印象深刻。在他看来,越是把城市作为一个单体发展,其承受的负担就会越来越重,问题就会越来越凸显。他建议,南京应推行“星座城市”的概念,以南京为中心打造“星星”小城,各个小城依据人口规模和布局配置相应等级、规模和功能的商业、学校、医疗、交通等设施,民生问题基本能就近解决。这样能极大地降低交通压力,促进城市生态健康发展。“星星”连成片,形成一定规模化的城市集群,看似星星点点,但却是紧密相连形成一系。

  打造国际文旅名城需丰富旅游体验

  在打造国际文旅名城方面,南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作为六朝古都,南京的历史人文旅游“名片”丰富。论坛上,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战略发展顾问部高级董事容亚当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

  1993年,他背着包第一次来到南京中山陵,同时也去了杭州西湖。在他看来,1993年的西湖和中山陵,拍个照片留念足够。但2018年他又去了中山陵和西湖,体验上却大不一样,在他看来,西湖吸引了更多的国外游客。在西湖,不用买门票,住一个精品酒店,逛一逛文创小店,坐在西湖边就可以放松一整天。

  如何让国外的游客记住南京?如何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来到南京?这也是南京城市国际化的一项重要指标。容亚当认为,借助杭州西湖的经验,南京应该利用已有的旅游资源优势,在丰富游客体验上下功夫。如今,旅游已经不是简单的景点拍照,而是“旅游+”的概念,旅游业可以带动现代化的服务业企业,旅游业发展迎来新局面,也同时吸引了投资家。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张希 李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