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诊 第三方机构、专家学者为南京带来数份报告
2018-10-30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和招商引资不同,国际化没有量化指标,没有统一标准。要理清提升城市国际化的路径、抓手,必须先看清自己、了解自己。为了“破题”,南京国际化推进办在此次论坛上,邀请了数家第三方机构、专家、学者们为南京带来数份报告。就像一次名医“会诊”,他们将南京里里外外用“X光”照了个遍,挖掘出优势,照出痛点难点,最后的“会诊”结果将成为政府决策的依据。

  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时,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教授特意拉出一个章节,专门对南京全球城市竞争力的长短板进行了分析。

  他说,南京的“长板”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本、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主要集中在制度成本、社会环境、金融服务方面。比如经济竞争力中的金融服务分项,全球排名192位,比全球平均水平低10.98%。不过,这和整个中国的金融服务水平有一定关系,南京在中国境内金融服务排名为19位,并不低。南京制度成本低于中国平均水平,全球排名390位;社会环境在中国排名204位,全球排名369位,都不算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带来了他们和普华永道的研究成果——《机遇之城2018》报告,这份报告主要关注我国重点城市的产业发展,创新潜力、区域协调发展等内容。

  重点城市评比中,南京2018年在全国26个城市中国际化水平位居第三(不含北上广深)。支撑南京国际化的“长板”依次是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轨道交通覆盖面、文化与居民生活、宜商环境。相对较弱的“短板”国际化指标依次是,国际旅客数量(第12)、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第9)、飞机起降航班数量(第6)、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第6)、会展经济发展指数(第6)等。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副主任本德鲁德说,一座城市和全球城市的“连接性”也是考量国际化的重要指标。根据他所在机构出具的报告,在2016年排名前20最受关联的城市中,南京进入前十,成绩不错。但仔细一看,南京和亚洲城市联系比较多,和欧洲、北美连接并不是很紧密。南京还停留在区域性连接,而不是全球连接。

  这些国际机构带来的分析报告,从不同维度对南京国际化水平进行了“透视”。记者从市国际化办获悉,我市将选取23项国际化指标并建立国内城市对标数据库,找准当前薄弱环节,科学推进国际化。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张希 李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