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球经济竞争力十年跃升62位
2018-10-30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9日至31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型全球城市国际研讨会暨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论坛”在南京东郊国宾馆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南京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经济竞争力排名第45,比十年前上升62位;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第110,比去年上升9位。报告编撰方认为,南京科技创新、人力资本等要素优势明显,整个城市正处在加速起飞、加速转型,未来潜力巨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介绍,南京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排名第45,进入前50强,在293个中国城市中位列第9,排在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苏州、武汉、天津之后,在台北、无锡、杭州等之前。2008年时,南京全球经济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10,全球排名仅第107位,十年向前跨越62位。南京可持续竞争力在全球排名第110位,在中国城市中位列第8,相比去年攀升9位。

  南京全球排名为何有如此大的提升?倪鹏飞摊开分项指标寻找答案:“看经济竞争力分项指标,南京科技创新、产业体系、人力资本、营商成本等优势明显;看可持续竞争力分项指标,南京在经济活力、社会包容、政府管理、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指标上有较大提升。其中,科技创新指标从2017年的全球92位晋升到2018年的38位,令人瞩目。”

  报告上的数字,实际上是南京行动的具体反映。国际化推进办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副局长成鸣镝介绍,今年以来,南京按照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要求,围绕国际化创新能力、产业国际化发展、城市功能国际化等方面多方出击,在国际化进程上取得了新进展。

  在国际化创新能力建设上,1—9月,我市已成功申报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14项,“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已吸引24位外国专家、10个海外创新团队。

  在产业国际化发展方面,我市“引进来”“走出去”两手抓。1—9月实际使用外资30.58亿美元,增长10.6%,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及实验室项目3项,受理海外设立研发机构申报18项。

  在城市功能国际化完善方面,南京南站城市候车楼预计12月中旬建成投运。1—9月,新设1所国际化学校已于9月开学,30所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已进入考察验收和评选阶段。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张希 李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