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啃下外企建工会的“硬骨头”
2018-10-30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工会法规定,在中国境内的所有企业中的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限制。近日,市总工会在全市外资企业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提出,通过两年努力,到2020年底,全市25人以上外企建会率将达到85%以上。但目前,全市25人以上、独立法人的987家外企的建会率只有59.6%。也就是说,两年要推进近400家外企组建工会。这一目标让现场很多经验丰富的工会干部感到压力巨大。“外企组建工会很难,再往下推进,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一名基层工会干部说。

  “南京工会推进外企建工会起步较早、速度较快。”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98年南京肯德基率先建立工会组织,2006年领先全国省会城市成立了第一家沃尔玛工会,在这些工会成功组建的示范带动下,一批在宁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组建工会相继取得突破。但是,目前全市987家外资企业的建会率只有59.6%,还有四成外企尚未建立工会。

  推进外企组建工会有多难、为何难?浦口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说,一开始上门,外企负责人要么是闭门不见,要么是敷衍了事,一些工会的工作人员常常跑了10多趟还是无功而返。外企不愿建工会的原因很多。比如,担心工会与企业对立,影响经营,干预管理,并且成立工会后还要增加企业成本;还有外企一边说建工会决定权在职工,一边以暗示“丢饭碗”的方式迫使职工放弃组建工会……

  一些外企不愿建工会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抱有“工会无用论”的观点。对此,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外企组建工会不仅有利于维护职工的权利,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位于江宁区的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1993年扎根南京,1995年成立工会。这些年来,公司工会不断完善职代会制度,健全劳资协商机制。每年3月调资前,公司会与工会就员工的工资分配、增长进行协商,24年来,公司每年都为员工加薪。工会还定期举办家庭日活动,让职工真正将企业当成家。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南京市最佳雇主和中国工控行业最佳雇主等称号。公司负责人表示,工会的努力赢得了企业与员工的信任,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像菲尼克斯工会这样的外企工会还有很多。比如,南京乐金化学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工会打造了5000平方米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活动阵地,满足职工不同方面的需求;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会利用“南京工匠”侯新庆的创新工作室,提升酒店核心竞争力,连续3年实现赢利额递增,总收入名列全国连锁企业前茅。

  “在外企建会的推进过程中,矛盾和阻力多种多样。只有让犹豫观望的外企看到工会发挥的实际作用,才能让他们减少对工会组建的抵触。”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仅要让外企工会建起来,更要让工会转起来、活起来。为此,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市外资企业工会建设的意见(讨论稿)》。该意见提出,市总工会将给外企新建工会适当补助,选派优秀工会干部到外资企业挂职锻炼,为做好外企工会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本报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