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游+” 激发牛首山旅游新活力
2018-10-29 10:5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0月27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迎来开园3周年,值此之际,2018牛首山佛顶文化艺术节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盛大开幕。开幕式、高峰论坛、音乐会,以及多场主题艺术展、文化类活动联袂呈现,带给大家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据悉,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开园3年来,逐渐呈现“世界级”影响力:接待海内外游客40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完善综合配套,推动“旅游+”多元融合发展

  10月16日,牛首山金陵小镇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个百亿文旅地标正式扬帆起航。该项目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总投资80亿—100亿元,秉承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富含商业价值的文旅创意特色集聚区,其样板区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放运营。

  百亿文旅地标开工建设,将有力完善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综合配套,大大丰富景区的游客观光、休闲体验。当前,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正以金陵小镇、佛城西路文创街区、太极禅院、文化科技产业园、文旅度假酒店、禅修酒店等重点产业项目为龙头,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不断优化园区产业发展格局。

  狠抓景区运营,放大品牌集聚效应

  坚持“深挖南京、江苏市场,开拓华东、全国客源”思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营销推广,通过远程客源地渠道市场拓展、强化活动创意策划、拓展自营产品服务、加强景区商户联动等方式,尤其是北京、广东、福建、上海、陕西的大型推介会,包票、联票、企业团建等营销模式,以及礼佛月体验产品的推广,促进景区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景区人气不断提高,游客来源进一步丰富,旅游收入结构进一步合理。先后赴广东、湖北、陕西、贵州、浙江等地举行10余场大型推介会,与金陵饭店、翠屏山宾馆等近20家星级酒店建立分销合作,与携程网、驴妈妈、美团等网络电商平台合作开展10余场促销活动,并与19所驻宁高校合作开通旅游直通车。春牛首国际马拉松赛、“南京新民俗 牛首新年俗”新年系列活动、佛顶文化艺术节、M2K街道竞速赛等活动已成为牛首山特色品牌活动;“牛首论道参禅互联”论坛、“中国杯”定向越野巡回赛、“牛首四季”全国摄影大赛、圣境嘉年华等主题活动,围绕元宵节、妇女节、母亲节、端午节、国庆节等开展的节庆活动,以及文明小天使、“爱在髓缘”健康跑、里昂球星牛首行、为你读诗、诗词大咖等媒体活动,社会参与面广、游客参与度高,为景区集聚了较高人气,有力提升了景区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坚持游客导向,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近年来,牛首山以精细化改造工程为突破点,推动景区向精品化山水景观园林转变,让景区“颜值”更美。在景区东入口重点打造了雪梅岭、桃花溪、石榴园、青年广场和佛顶前苑特色步行景观带;在景区西入口重点围绕牛首大道快速化改造开展绿化景观、市政配套综合整治,成功打造景区东、西两侧的优美迎宾“窗口”。

  此外,景区顺利完成天阙路、隐龙湖路、禅林路、幽栖路沿线森林美化、彩化、珍贵化景观营造,充分体现了透、净、静的禅意效果。顺利通过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工作,成功创成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为景区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

  沙画、艺趣彩绘、法喜抄经、禅香打篆、木板拓印……今年国庆期间开始,一个个体验性强、内涵丰富、寓教于乐、老少皆宜、充满“文艺范”的文化体验活动令来到牛首山的游客应接不暇,乐不思归。而这几项文化体验活动的设置,也是颇费心思,体现了牛首山景区对当下人类生活、工作情境的用心观察和体悟,以及对满足游客文化旅游需求新动向的思考与探索。

  开园3年来,牛首山紧扣大众旅游时代新特点,坚持游客需求导向,不断完善综合服务配套,打造了一系列体现景区创新性的重视体验和互动服务的活动,如成立牛首山禅韵艺术团,举办“同青春相伴,与牛首结缘”首届牛首山悦动嘉年华、第四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M2K街道竞速赛等,通过体验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强游客黏性,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深度挖掘南京市企事业单位、金融、酒店等合作资源,通过团建活动、专场包票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景区团队游数量;冠名京沪高铁“牛首山号”专列,为广大游客礼佛朝圣、修禅悟道、欣赏美景、文化体验、目的地婚礼的牛首山之旅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

  放眼未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正以“中国著名休闲旅游度假区和世界知名佛禅文化旅游胜地”为目标,按照绘制一张科学规划蓝图、运作一家文旅上市企业、打造一个金陵文旅小镇、创建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一支优秀干部管理队伍的“五个一”目标,通过佛禅文化核心区、文旅功能配套区和产城融合拓展区“三个圈层”战略布局,努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等多元融合发展,加速由门票型景区向产业综合型园区迈进。

  通讯员 周勇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