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南京智能搜索”能让侵权无所遁形!
2018-10-26 16: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新媒体、自媒体盛行的今天,媒体传播中的图片和视频经常会遭遇侵权,如何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一场完整的版权交易究竟要经过几轮“激烈”地谈判与繁琐的流程?万万没想到竟可以和平时使用手机APP差不多!

  近日,记者走进作为南京市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分基地——南京无线谷文化科技产业园,探秘有关与你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维权那些事。据悉,南京融交会召开在即,产业园将携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宜开数据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亮相,展示网络版权保护、未来网络建设、版权交易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眼下,南京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南京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两落地一融合”工程是创新名城建设的“先手棋”,该工程围绕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通过加强与高校院所有效对接,推动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而在南京无线谷文化科技产业园像这样的企业就有很多……

  南京无线谷文化科技产业园位于江宁开发区南部,致力于将未来网络、5G移动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到文化产业领域。目前,园区集聚了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南京网络空间先进防御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宽带中心等核心创新平台,产业规模超过10亿元。

  丁劼 摄

  让侵权走开,科技助力网络版权保护

  “我们研发了一个针对网络视频及图片的智能化搜索系统,可通过互联网感知与大数据分析,更好地进行网络版权保护。”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和战略规划部总监鲍全松介绍,作为研究院在本届融交会上展示的项目之一,该系统可以针对需要保护的图片视频进行跟踪,发现侵权证据会第一时间告知客户,及时采取法律手段维权。目前该项目已和腾讯、迅雷等大型公司进行合作。此外,该项目也可以提供视频分析与检索功能,帮助互联网公司和文创公司针对一些限制传播的图像、图片进行保护。

  除了在网络版权保护方面,研究院和文创企业单位也在大数据应用分析上进行合作。例如在与江苏大剧院合作中,通过大数据检索,搜集观众对节目的评价反馈进行分析对比,从而对接下来即将引进的节目、剧种做出相应调整,起到决策参考的作用。

  “网络是当今文化传输的重要载体,研究院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优化网络建设。”鲍全松表示,使用现有的网络,大家常会遇到网速慢、网卡的情况,而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网络的加速与优化来完善用户的体验感。通过根据目前已经合作的江苏省内高校单位效果来看,网络能在原先的基础上实现提速30% —40%,可靠性与稳定性也更好。

  如何理解研究院正在研发的“未来网络”呢?鲍全松这样形象地比喻,高铁之所以能够有次序地在铁路上奔跑,那是因为有个总控中心在调节,但如今网络通讯却并没有这样一个控制中心,只能通过一个又一个交换机传达,线路不定,有可能通过北京,有可能通过上海,也就容易出现“拥堵”“网卡”的情况。现在研究院通过研发这个“未来网络”系统,可以实现网络的可控、可管,甚至是定制化服务选择线路传输,既高效又不会出现“丢包”的情况。

  让版权交易像操作手机APP一样简单

  此次作为无线谷推荐到融交会参展的企业之一,宜开数据准备将自主研发的“宜开chain”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平台带到展会上。该平台是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帮助版权买卖双方进行交易管理及著作权的保护。南京宜开数据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商业数据分析师徐露露介绍,在融交会上,观展的市民可以现场试用这个交易平台,只要下载连接相应的手机APP,根据平台指示按步骤操作,仅仅几步,就能轻松完成原本可能需要很多繁琐流程的版权交易,并进行版权维权。

  2012年创立的宜开数据,是我国最早注册成立的、专注于大数据分析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自2013年7月开始运营,迄今已经承接了多个行业的数据分析业务、面向政府服务的咨询业务等。“我们希望利用此次融交会的机会将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平台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企业和市民了解。”徐露露表示,也希望利用这次机会能加深与其他公司的交流互动,期待与更多的企业合作。

  内容来源:南京融交会新闻中心

  图片来源:受访单位供图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