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物业收费新规征求意见 “空置房物业费按70%收取”拟取消
2018-10-26 13:4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日前 ,江苏省物价局会同省住建厅对《江苏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苏价规〔2013〕4号)进行了全面修订,并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双方约定”成了关键词,新的办法预计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在征求意见稿中,建筑垃圾清运费、空置费等多项费用在业主大会成立之后,都将由业主和物业协商定价。

  空置房物业费由业主、物业双方约定

  根据征求意见稿,设区市、县(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综合考虑物业公共服务平均成本、最低工资标准、社会统筹基数及缴费比例、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调整幅度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情况,依据本地区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制定相应的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费的基准价与浮动幅度,并向社会公布。

  待业主大会成立后, 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费、汽车停放费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通过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每三年内对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以及相应的基准价与浮动幅度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动态调整。

  比较大的变化是,此前的办法规定,因业主原因未及时办理入住手续、业主办理入住手续后未入住或未使用的物业,在一定时期内,其物业公共服务费按不低于合同约定标准的百分之七十交纳。而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删掉了这一条,今后将通过业主和物业公司协商的方式来确定。

  停车费:业主大会成立后双方协商

  物业小区的车位、车库如何收费是不少小区业主非常关注的内容。这次修订后,具体实施的规定变化不大。在业主大会成立前,汽车停放费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按照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标准执行;业主大会成立后,汽车停放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标准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执行。

  对于建设单位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车库、人防车位出租,租金的基准价与浮动幅度由设区市、县(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制定。

  装修垃圾可自行清运,由物业清运时费用标准由双方协商

  不仅是毛坯房,就是已经入住多年的小区,都常常会有清运装修垃圾的问题。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对其物业进行室内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服从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规定,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清运,也可自行清运。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清运的,应当承担清运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

  对于新建住宅小区实行门禁出入证(卡)管理的,现行管理办法中是免费配置不少于4张出入卡。征求意见稿的规定更为灵活,建设单位应当为业主免费配置必要数量的出入证(卡)和汽车出入卡;改造升级实行出入证(卡)管理的物业管理区域,经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约定,为业主免费配置必要数量的出入证(卡)和汽车出入卡。

  另外,在征求意见稿中,如果物业企业存在乱收费、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的,不仅将由价格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罚,还将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并给予相应惩戒;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有拖欠物业服务费用等行为且经法院判决仍拒绝交纳的,也应纳入其个人信用档案。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