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逐渐告别空心大树 换来四季园林
2018-10-26 10: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0年间,南京增加了10个紫金山的绿树;进入秋季,正是南京最妖娆的的时节,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南京已经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特别是对杨树的改造,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制定了三年改造计划, 10月25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表示,2018年南京第二批杨树更新改造计划全面启动。

  60条道路 20多个园林广场改造成功

  杨树不仅会带来满地杨絮飘飘,对保洁、行人带来不便,而且有不小的安全隐患。位于北京东路鼓楼广场南侧的20余株杨树已过了生长旺盛期,树势衰落,树干逐步空心化,极易发生断枝、倒伏,在交通要道上十分危险。而位于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的杨树邻湖种植,有500多棵,春季大量杨絮对水体造成污染,生长杂乱,枝干老化,很容易误伤游人。

  2017年底,南京启动了主城区杨树更新改造工作,为市民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根据计划,2018年改造任务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批次实施。其中上半年已完成杨树改造8000余株,涉及中央路、雨花南路等60条道路;月光广场、鼓楼广场、尧化广场等16个广场游园;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示范段、幕燕风景区等8个公园景区。目前改造地段的绿化恢复已达90000平方米。

  据悉,今年第二批次的改造范围涉及阳光广场等7个广场游园,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翠洲门至太阳宫段及情侣园等5个公园景区共约2000株杨树。目前各施工单位已陆续进场施工,计划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杨树更新及后期绿化恢复工作。

  南京乡土色叶树带来四季园林

  今年杨树更新绿化有哪些亮点?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表示,在园林景观上充分考虑空间层次和季相变化,合理降低绿地郁闭度,因地制宜引用色叶树种。例如,玄武湖公园环湖路改造中采用化繁就简的手法,使玄武湖和紫金山两侧视线互通,在杨树被替换的区域,补植彩化树木,种植乌桕、榉树、黄连木等南京乡土色叶树,丰富植物的色彩。地被则采用富含野趣的野花混播地被为主,形成良好的过渡空间。

  北京东路鼓楼广场的杨树改造则挑选了精品晚樱、夏鹃,用崭新的樱花大道和孔雀绿雕景相串联;草场门大桥月光广场则不仅改造了杨树,还改造了排水、照明,用天然地势打造了雨水花园,周围居民赞不绝口。

  根据三年改造计划,2019年南京将基本完成主城区杨树更新改造任务。2020年根据改造情况和市民诉求,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将位于居民区内的杨树纳入后续改造范围。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