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规模巨大相关人才紧缺 职业玩家进驻一流实训室
2018-10-25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电子竞技产业规模巨大,去年突破800亿元,今年突破900亿元,而相关人才紧缺,人才培养体系、职业训练系统不完善。金陵科技学院瞄准电子竞技这一行业,与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南京视觉互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电子竞技产业学院”。近日,作为学院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子竞技实验室落成,专业的电子竞技设备、100兆的专线网络支持,成为南京高校里颇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实验室。

  设备配置一流,引来女子职业战队

  10月22日,记者走进金陵科技学院江宁校区7号楼1楼,“未来人类——电竞实验室”几个大字映入眼帘。120平米的实验室被隔成了3个房间,一个展厅、两间训练室。

  训练室和一般的会议室看起来并无大的差异,只是桌子上的电脑比一般的笔记本电脑厚一些,座椅以及队员们佩戴的耳机、手上拿的键盘、鼠标和我们平时看到的不一样。

  “座椅、键盘、鼠标、耳麦都是专业的,椅子坐起来更舒适,键盘、鼠标更灵敏。”金科院电竞产业学院建设小组王贤波老师介绍,实验室完全参照专业电子竞技机房的标准来进行建设,硬件设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产业学院今年6月底成立,实验室8月底建好,9月份投入使用。为了更好推进校园电子竞技的专业化发展,电竞实验室的共建方派驻了公司的职业战队成员入驻实验室训练,当前入驻的是一支女子战队,主攻英雄联盟,曾参加过众多的国际职业对抗赛,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接下来,另外一支明星战队也将把俱乐部迁来江宁。”王贤波说,他们还将和做硬件的厂家“未来人来”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并和相关机构联合举行活动,选拔电竞主播。

  全国年产值超900亿元,相关人才紧缺

  金陵科技学院相关人士介绍,成立电子竞技产业学院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数字中国”发展战略,以及江苏“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新台阶”、南京“两落地一融合”工程精神。

  “电竞产业发展迅速。”王贤波说,权威部门今年年初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竞产业产值突破800个亿,今年将突破900个亿,电竞人口有3个多亿,电竞的岗位需求高达26万。

  电竞行业需要的人才包括玩家、产业运营人员和管理人员、文化经纪人、音频视频制作的传媒人才、后勤保障人员、游戏开发及维护测试人员等,一个战队俱乐部需要的人员就达到了四五十人,而目前市场上从事这方面人才培养的学校很少。“产业学院希望通过积累赛事参与和组织、战队构建等方面的经验,总结出一系列理论体系,包括电子竞技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开发、电子竞技行业标准制定等。”王贤波说,未来,产业学院还可以作为推荐方,向电竞相关企业作推荐,让学生从事电竞相关的专业工作,包括成为职业队员、电竞裁判、赛事解说、电竞产品研发等。

  组建准职业战队,推广健康的电竞文化

  在一般的老百姓看来,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其实两者还是有区别的。”王贤波说,电子竞技是一项体育运动,需要选手具有很强的意志力、数据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每天12个小时的训练非常枯燥。

  他介绍,金科院正在组建自己的英雄联盟大学生准职业战队,这是产业学院第一支正式的电子竞技战队。截至目前,招募工作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

  王贤波说,大学生战队建设与训练的要求之一就是,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上方可开展。在队员招募的过程中,学校会与队员所在学院进行联系,确定其没有不良记录与严重挂科行为,方可录用,战队的集中训练也会尽量选择在队员无课或者周末休息的时间段。“成立大学生准职业战队,为的是推广健康的电子竞技文化。”他说。

  本报记者谈洁本报通讯员张远凤赵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