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洲治水将引入“智慧水务”系统 河道一有污染立刻自动报警
2018-10-25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彭君 记者殷学兵)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10月23日在南京生态科技岛闭幕。其间,记者应邀来到生态科技岛核心区河道——跃进渠,探访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对该河道进行的生态治理成效。

  跃进渠示范河段位于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北部文武街与星月街之间科技路旁,是一段长约200米、宽15米左右的人工新建平直水渠。在靠近桂园小区一侧的河边,有一条彩色亲水步道,花香袭人;在钢丝锁石形成的护岸边,记者看到了芦苇、水生美人蕉、鸢尾、苦草……各种各样的挺水、亲水或沉水植物,有的挺立河边,有的长在河边的浮床上,有的浮在水面随波逐浪,河中还有4组“喷泉”正在工作。

  据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孙利军介绍,“喷泉”是利用曝气原理,增加水体的含氧量,同时通过挺水、浮水、沉水植物吸收水中污染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通过这些控源截污、水动力恢复、水生境构建、水生态保障、水景观提升等措施,将跃进渠示范河段原来的Ⅳ类水稳定提升到Ⅲ类水标准,透明度由原来的60厘米提升到了150厘米,生态自净能力与生态恢复能力得到了很好提高。

  目前,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为跃进渠和岛上的其他主要河道,设计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等国外进口智慧水务设备到位后,水质可以做到在线监测和数据实时传输;河道一旦有污染情况,智能设备将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自动采取控制措施。未来,岛上的智慧水务系统实现闭环后,将以国际一流的水准,对岛上所有主干河道的水质进行全线监测、及时反馈与彻底治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