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处理用上“神器” 手指点一点吞进厨余垃圾吐出有机肥料
2018-10-25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胡英华 通讯员官绪明 徐娟)烂菜叶子、厨余垃圾等有机垃圾倒入设备后,经过一天发酵就能转化为有机肥料。近日,溧水区栖凤路农贸市场引入一台“黑科技”垃圾处理设备,只需要手指点点,就能将有机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无机垃圾转化为陶瓷灰。

  在栖凤路农贸市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有两台巨大的金属柜,分别长4米、高约2.4米,并有一个像电脑显示屏一样的触控屏,下面是一排“一键上料”“一键出料”“一键停止”等指示灯和操作按钮,仅从外形上看,这2台设备并无独特之处,但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却称之为垃圾处理“神器”。

  上午10点多,环卫工人将装满垃圾的垃圾桶运到这套设备前,管理人员韦钧宝启动设备,开启搅拌功能,通过设备自带的升降装置将垃圾投入设备,投料结束,韦钧宝点击“一键发酵”后说,“这样就可以等到明天取料了,操作简单。”

  据介绍,这套设备叫有机垃圾微生物出料设备,可以通过高温好氧降解技术,让生活垃圾快速分解,经过24小时以上的发酵处理后,可将有机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

  另一台设备是低温炭化处理设备,主要用于棉布纤维制品和橡胶塑料制品等无机垃圾。韦钧宝告诉记者,这台设备跟前一台设备的操作方法一样,但内部处理技术不同,经过炭化后,产生可用于道路铺设的陶瓷灰,体积可降低为原来的百分之一。

  “这两台垃圾处理设备每天垃圾处理量分别是2吨和2立方米。”溧水区农贸市场管理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栖凤路农贸市场是溧水最大的农贸市场,每天产生碎菜叶子、禽类内脏等有机垃圾就有10多吨,仅仅依靠这套设备还无法将市场的垃圾全部就地处理,但这套设备环保,并且能变废为宝。

  据悉,目前溧水仅有一套垃圾处理设备,也是全市第一套,今年内溧水还将投放2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