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贡献“南京力量” 港珠澳大桥闪耀“南京元素”
2018-10-24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记者采访获悉,从桥梁吊装到隧道施工,从电力配套到质量检测……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南京市一批企业贡献了“南京力量”。

  南化:

  吊装缆绳原材料仅发丝1/10粗,却比钢索还强

  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离不开桥面吊装。其吊装合龙等施工中所用的高性能吊装缆绳,是中国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耗时10多年才研发成功的。

  记者在南京化工研究院展厅内看到,用于制作这种吊装缆绳的原材料按卷摆放着,就像钓鱼线一样。“它的专业全称叫‘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干法纺丝’,非常细,大概只有头发丝的1/10粗,但做成缆绳后比钢索强度还高,而且非常柔软,防弹衣、防切割手套、降落伞、海洋缆绳等很多产品都用它,现在市场供不应求。”南京化工研究院负责研发该材料的高级工程师孔凡敏介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是世界三大高新材料之一,以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及民用领域。

  南瑞:

  140个变压器,每隔1公里埋一个

  昨天,南瑞集团的施闻博密切关注着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思绪又回到了2016年的夏天。

  那一年,施闻博时任南瑞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置信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通过两年的跟进,他们从承接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的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手中拿到了总价值1685万元的地埋式变压器订单。所有变压器是为大桥量身定制的,同类变压器一般宽度为1.2—1.3米,港珠澳大桥要求设计为宽度1米。

  “安装时是夏天,140个变压器,每隔1公里就要埋一个,我们派去的安装团队干了一个多月。这些变压器将为大桥照明等供电提供保障。”施闻博说。记者了解到,地埋式变压器是南瑞集团的高科技产品,不仅耐腐蚀、防水,而且防火功能达到了国外室内安装标准。

  这是一次超常规的安装经历,按照传统经验,140个变压器几天就能装好,而港珠澳大桥的变压器,每天只能装2—3台。“一个原因是每台间隔距离太长,另一个原因是对施工要求高。”施闻博说。

  苏交科:

  一待8年,守护大桥质量

  “检测数据验证,港珠澳大桥使用120年绝无问题!”苏交科集团检测研究院、港珠澳主体工程试验检测中心负责人掷地有声。

  2011年到2018年,苏交科团队在港珠澳大桥工程上一待就是8年,小到进场的材料、实验室结构性能实验,大到施工管理……他们用青春见证了这座大桥的崛起。

  据介绍,2010年投标时,苏交科已参与了20多项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的编制,凭借丰富的经验,最终和广东一企业共同拿下港珠澳大桥的主体工程质量控制任务。

  港珠澳大桥建设要求极高,以水泥混凝土耐久性技术来说,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年限达120年,这是国内首次,国际罕见,对混凝土耐久性提出极高要求。苏交科结合国内外标准,开展氯离子扩散系数检测方法对比研究,通过室内检测准确反映混凝土工程实体的抗氯离子渗透性能。

  设计使用寿命120年,还要求墩台、沉管隧道等构件钢筋保护层厚度大于60毫米,最大厚度可达120毫米,远超常规。就此问题,苏交科总结出了适合超厚保护层的高精度检测技术。

  苏博特:

  院士牵头,百余次性能实验让混凝土更耐久

  在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人工岛等工程中,苏博特公司的聚羧酸减水剂产品为混凝土的耐久性和施工性能的稳定提供保障。

  掐指一算,苏博特公司缪昌文院士领航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团队,为港珠澳大桥建设默默奉献了7年,期间开展了数十次专项研讨,百余次性能比对和检测实验。

  据介绍,苏博特在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设计定制化产品的同时,还配合港珠澳大桥施工单位全程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苏博特团队重点解决了混凝土材料施工性能调控、抗裂性能优化、外观质量优化等方面的关键难题。

  盼来大桥正式开通,缪昌文院士动情地说:“港珠澳大桥是大国重器、世纪工程,它的建成通车意味着我国向超级工程建设强国迈进了一大步,希望未来我们的研发团队能为更多的国家重点工程提供技术服务!”

  本报通讯员郭芳 叶迎春 陈斌 欧昶 李蓉 姜永飞

  本报记者张希 邹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