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路架桥到哪里 南京工程队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2018-10-24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中国的俗话,同样适用于远在非洲大陆的安哥拉。10多年来,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队伍走遍安哥拉的多个城市,为当地建路、架桥、修坝,见证着一项项工程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改变、给经济带来的拉动作用。在建设中,他们还将南京的博爱精神带到当地,修路架桥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近日,记者在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见到了刚刚从阿富汗归来的公司副总经理黄跃东。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两件东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件是挂在墙上的安哥拉地图,另一件是一顶手编斗笠。“我们在安哥拉库内内省修路时,顺带修整了一户居民家门前的土路,家中80多岁的老人高兴地送来他亲手编织的斗笠,并拉着我们一起跳舞。”黄跃东指着那顶斗笠说。

  从2005年库内内省的改扩建道路到今年北宽扎省的栋穆项目,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队伍已经在安哥拉建设了13年。库内内省省会翁吉瓦至洪贝有一条107公里的道路,是当地出行最主要的道路,而这条路仅6米宽,路面沥青已磨光,坑坑洼洼的,最大的坑洞大到汽车开进去看不见顶,道路时速只有10公里。2005年,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队的任务就是对这条道路进行改扩建。

  “除了生活上的艰苦,建设物资难以到位是当时最大的难题。”黄跃东说。工地上的施工物资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国国内,从工地开车到港口有500多公里,由于道路条件太差,运输一次物资单程要3到4天。乳化沥青、石料、沥青混凝土……这些在国内有钱就能买到的东西,在安哥拉都要自己生产。擅长架桥修路的他们哪里会生产这些原料?可是工程每天都在“等米下锅”。找矿场、研究技术规范、查找资料,所有技术人员白天施工晚上做实验,逐步摸索。很快,一条采集、生产、加工、成品等一条龙的流水线就完成了,这让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

  国外施工面对的是全新的施工规范和标准,中国工程队在质量上实行高要求,不但要达到国内水平,更是要与国际对标。经过4年的建设,改扩建后的道路宽度达到11米,时速达到120公里。随后几年,该公司还在库内内省负责架桥、修坝,参与城市建设。“路修好了,物资进出方便了,当地农业、经济都有了发展,加之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扶持,一些中国人也来到这里开办起了工厂。”黄跃东说,为了更好地发展当地经济,2011年翁吉瓦至边境的道路改扩建工程开工,大部分原材料已不用再从中国国内进口,当地有了水泥厂、矿石厂等,物资供应不再成为难题。“与国内联系,再也不用开车两个小时到城镇去打电话了,4G网络已经覆盖,可以直接与国内开视频会议。”黄跃东说。

  凭借高标准的施工质量以及诚信,工程队受到当地政府的称赞,而他们传递出的热情和博爱精神,更为南京在当地赢得了好口碑。2015年,工程队在修建翁吉瓦附近一条道路时,发现一个叫埃瓦莱的小镇每到雨季水位就会上涨,整个镇上的居民都无法与外界联络,生活物资只能靠直升机空投,生病的人也无法外出就医,工程队随即义务为该镇架设了一座钢结构的便桥。

  教会当地人谋生的技术、额外为居民铺设道路、给学校捐赠物品、给当地的贫困者送生活物品、为医院整治环境、为当地人挖蓄水池……如今,当地居民看到黄跃东和他的团队,都会竖起大拇指,并邀请工程队参加派对,还送来自己用采摘的果子制成的果汁。“有一次,居民给我们送来两头牛、一头羊,而当地结婚的聘礼也不过是一头牛。”黄跃东自豪地说。

  好口碑让南京的这支工程队在竞争当地建设项目时总能拔得头筹,项目也越做越多。如今,这支队伍又将继续走向“一带一路”上的阿富汗、刚果、纳米比亚、加纳等国家。

  本报记者葛妍

  本报通讯员张继军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