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天文卫星“悟空”号如何取真经
2018-10-19 10: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严常坤)这是一只“火眼金睛”的“猴子”,它能在茫茫宇宙中捕捉神秘的“幽灵”——暗物质。昨天,在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开幕的特邀报告会上,来自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员范一中简明扼要地道出了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的拿手本领。他分析,暗物质被科学家们假设为宇宙的构成物质,寻找暗物质存在的证据也是物理学领域一个存在已久的挑战,暗物质一旦被探测到,将是21世纪标志性成果之一。

  范一中主讲的报告是《洞察宇宙暗物质的火眼金睛——中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当中提及的“悟空”,全名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此项目是由其下属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4个单位合作完成。“悟空”自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以来,就一直在距离地面大约500千米的太阳同步轨道上采集着数据。

  那么,“悟空”如何探索暗物质?“所谓暗物质,简单来说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未知物质。”范一中介绍,尽管暗物质,普通光学无法观测到,不过当一对暗物质粒子偶然正碰的时候,会同时湮灭,可能会放出质子、电子及它们的反粒子、中微子和伽马射线。“‘悟空’的使命就是在宇宙线和伽马射线等辐射中寻找暗物质粒子存在的蛛丝马迹,间接证明暗物质的存在。”

  目前,“悟空”共采集了近30亿的高能宇宙射线,基于这些数据科研人员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最精确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那是否意味着已经发现了暗物质?对此,范一中介绍说,这些探测结果还不能确认已经发现暗物质,但目前“悟空”卫星运行状态良好,正持续收集数据,一旦有了更精确的数据出现并得以确证,将是天体物理领域的开创性发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