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领全球博览会闪耀“南京范”
2018-10-12 09: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全国各地地铁、高铁来往穿梭,其实很多自动门都是南京企业造的;手臂残疾人士生活不便?你可安装上用意念控制的机械手;开车太耗精力?不久的将来你即可尝试无人驾驶……在10月11日开馆的“智领全球博览会”上,一大批南京企业谁也不愿浪费在“家门口”就能和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先进企业同场切磋的绝佳机会,争相带来先进的智能制造产品、服务和先进理念,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

  南京造轨道车辆门销往全国各地

  地铁、高铁大家都很熟悉,但很多人昨天参观了“智领全球博览会”才知道,参展的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领域堪称国内“领头羊”,并入选2018年工信部评选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自2014年成功上市以来,该公司最近几年营收增幅都保持在20%以上。今年,该公司还因为主导制定实施《城市轨道车辆客室侧门》国家标准受到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的表彰奖励。

  康尼机电在智能制造领域布局的不仅是轨道车辆自动门,其子公司南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还成功研制出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技术,可以有效缓解用户充电的“焦虑感”。“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充电方式是快充,大部分车辆快速充电时间都在1.5—2个小时左右。我们研发的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技术,可以让充电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100度电可满足400公里的行驶里程。”该公司总工程师周红斌说。

  意念控制机械手,残疾人的福音

  此前一提到智能制造,市民很可能会觉得那都是工厂和车间的事,离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较远。其实,现在智能制造已来到你我身边,很多普通老百姓都可能会用到。

  参展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国家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的创始者。除了一如既往地服务海陆空天等领域的大国重器之外,十四所近年来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也越走越宽。在展会现场,该公司带来的一款智能机械“灵犀手”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叫它‘灵犀手’,是源自‘心有灵犀’的意思。”十四所研究人员尹奎英介绍,手臂残障人士戴上这只“灵犀手”之后,可以通过意念控制“灵犀手”做出各种动作。紧接着,尹奎英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只见演示者胳膊上戴着一个感应器,手在空中做出抓握动作,“灵犀手”便同步将桌子上的一小瓶矿泉水抓了起来。

  无人驾驶,雨雪天也不怕认不清路

  无人驾驶是近两年非常火的一个话题,其涉及的关键技术包括环境感知、全局路径规划、分析决策、局部路径规划、运动控制等。其中,环境感知是无人驾驶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国内外的大量研究都是以理想环境为背景,缺乏对下雨、下雪、夜晚等复杂环境中低辨识目标感知的研究。

  参展的东南大学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目前就在致力于这些方面的研究,通过红外成像、彩色可见光成像等技术来精确感知和判断道路环境,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去年,课题组以车道偏离预警为基础参加了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和中国智能汽车大赛,还获得了领先奖的优秀成绩。

  东南大学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技术人员现场介绍,该研究院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也是响应“互联网+”、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等要求,目前正在服务溧水区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发展需求,推动相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

  参展的这些南京智能制造领域企业,是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为契机,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继续保持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势头,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等细分行业发展增幅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9%;四大先进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00亿元,同比增长12%;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645%、84%、56%。一批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品牌影响力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南京崛起。

  本报记者邹伟 丁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