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年数百小区换“保姆”市物业办提醒:盲目追求“名牌”不可取
2018-10-08 10: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宁一小区在原物业公司即将撤走之际,通过召开临时业主大会会议,投票选出万科物业为小区新的物业公司。而另一小区也正在更换物业公司,部分业主极力主张引入万科、银城等名气大的物业公司,另一部分业主却坚决阻止。双方意见不一。

  记者从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近两年我市每年有几百个小区更换物业公司,一些小区业主追求“名牌”已成普遍现象。然而在此过程中,有的业主存在盲目性,导致新矛盾产生。

  小区换物业,年轻业主坚持要“名牌”

  张先生是江宁某小区业主,其所居住的小区是2005年开发的房子,共有5000多户业主,一直由开发商聘请的前期物业公司管理。今年,与该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即将到期,部分业主便想选聘新物业公司。

  小区业主有两种不同意见。一方以年轻业主为主,极力主张引入名气大的物业公司,认为“名牌”物业管理规范。另一方以老年人为主,他们对物业管理没有太高要求,觉得原有的物业公司就挺好,只要能把卫生打扫干净、门口有保安即可。

  张先生说,小区之前物业费是每平方米1元,如果更换“名牌”公司,物业费至少要每平方米1.8元甚至2元以上。为此,两方业主互不相让,矛盾不断。

  市物业管理办公室行业监管科科长张汛石说,我市共有4000多个小区,近两年每年有20%左右、几百个小区更换物业公司,其中多数都存在追求“名牌”的情况。

  因何出现盲目性?信息了解不充分

  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物业专家库成员王兴宏表示,不少业主追求“名牌”物业公司,反映业主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值得肯定。但其中,因为业主对物业管理方面了解不够专业,在追求“名牌”物业公司的过程中存在盲目性。

  王兴宏说,管得好的小区背后,往往有房地产商的高补贴,交2元/平方米物业费享受的可能是4元/平方米的服务。当这些“名牌”物业公司进入市场后,房地产商的支持力度减少,结果往往难以达到业主们对“名牌”物业公司的高期望。

  市民吕先生说,他居住的小区3年多前引入一家“名牌”物业公司。为此,物业费也从每平方米1.2元涨到2.2元。很多业主因此期待着,新的物业公司将小区损坏、瘫痪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等。不久业主们却发现,这家“名牌”物业公司尽管管理规范、服务热情,但小区并没有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远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王兴宏解释,更换物业公司的小区有的已经交付几年、十几年,小区设备设施、绿化道路等已千疮百孔,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修复完善,指望“名牌”物业公司带钱来做这些事是业主的一厢情愿。

  此外,张汛石表示,一个小区管理得好,是物业公司和业主相互配合的结果。一些业主盲目追求“名牌”,看到其他小区管理得好,便认为这全部是物业公司的功劳,却忽略了小区业主在其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建议理性更换,根据价格去选择

  王兴宏建议广大小区业主,理性更换物业公司,要选择适合自己小区的物业公司。

  首先,业主要对小区的现状充分了解,如监控、消防等设施处于什么状态,存在哪些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找到解决方法。然后,小区业主要充分协商,拟定一个多数业主同意的物业费价格,再根据这个价格在市场上挑选物业公司,并确定相应的物业服务标准和内容。

  张汛石表示,以往小区换物业公司时,物业费都是由新物业公司定的。为落实物业服务消费者的定价权,促进建立公开透明的消费机制,2017年,市房产局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引导小区业主通过业主大会共同决定具体的服务标准和物业费价格,再根据这个价格去市场上选择物业公司。

  “1.5元和2.5元物业费,不一样的价格,物业服务标准也不一样。”张汛石说,此举促进了小区业主的公开协商机制,让选聘物业成为全体业主的选择权利。此外,小区业主也可以聘请第三方机构,通过专业化服务充分量化本小区的管理现状,寻求大多数业主接受的物业服务需求和消费承受水平。

  本报记者徐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